香烟与女性烟民

日前阅读一则有关我国烟民人数的新闻,报导指出年龄介于2564岁的男性烟民有290万,而女性烟民则有27万左右。

虽然女性烟民大约只占10%,可是近年来这个百分比却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发现女性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已经是近年来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在城市。

有需求就有供应,香烟的市场也不例外。女性烟民已经是近年来香烟公司极力推销的对象,因为这个顾客群的数目逐年增长。

在我国,由于传统上香烟的主要顾客是男性(“万宝路”(Marlboro)牌香烟广告以美国牛仔作为其产品形象是典型例子),多年以来香烟公司推出各种牌子香烟时,可以说是不曾把女性烟民因素(针对女性的各种喜好)列入行销策略。

大约在25年前,沙林牌(Salem)香烟在我国展开促销行动,并获得不错反应。虽然它的广告及宣传,并不锁定女性为主要顾客群,可是这个牌子却相当受到女性烟民的欢迎。

据我观察,沙林牌香烟拥有两个可能深受女性烟民喜爱的因素;其一是它含有薄荷味(女性口味),其二是烟盒颜色是青绿色(女性颜色)。当时沙林牌香烟常被烟民归类为“女性香烟”,甚至还出现男性不适合抽这种薄荷味香烟等谣传。

沙林牌香烟的两项特点,薄荷味和青绿色烟盒包装,成为香烟市场的一种“标准”。之后其他香烟公司看见薄荷味香烟有市场,也纷纷推出薄荷味香烟,而这种香烟都选择青绿色作为烟盒包装颜色,以便与其他同牌子的香烟作区别,也方便烟民购买时做选择。

近年来,香烟公司在烟盒包装方面,做了许多改变,主要是在颜色选用方面。

由于传统观念的因素,烟盒包装的主要颜色与线条颜色,多以偏向男性喜好为主,例如金黄色、深红色、鲜红与白色、白色等较强烈、显眼、单一的颜色(包含男性性格中的粗犷、阳刚、坦率等),而不同颜色的烟盒包装可以快速让烟民区分不同的香烟牌子。

从目前市场上出现多种不同颜色的各种牌子烟盒,可以发觉香烟公司在改变烟盒包装时,已经开始考虑女性烟民的需求。

颜色选用方面增加了许多,例如浅蓝色、浅青色、浅红色、浅金黄色等较柔和、低沉、有层次、明度较高的颜色。

类似多样化颜色的烟盒仿佛可以显露女性烟民的当天心情,或者适合配搭女性烟民的服饰,毕竟女性是敏感、直觉的,她们购买香烟时,往往伴随女性特有的习性来挑选。

对于女性烟民来说,香烟的口味以薄荷味较适合她们。一些较浓烈味道的香烟是许多女性烟民所避忌的,例如有丁香味的印尼香烟等。在未来,香烟公司推出适合女性烟民口味,比如樱桃味、香草味等味道较清新、清淡的香烟,是可以预料到的。

我国的禁烟醒觉运动,似乎没有把女性烟民列入主要诉求对象。香烟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向年轻女性展开攻势了,也许当局也应该改变思维与策略,开始向年轻女性展开教育行动,避免她们迅速陷为烟民。

(2007年6月21日)

注重精益求精

据说到马六甲不品尝鸡饭粒,就像到槟城不品尝叻沙一样,有种入宝山空手回的失落。

这家鸡饭粒专卖店不在旅游区,不过生意依然红火,听说顾客多是当地人,而墙壁贴满关于店家的新闻报导也显现它的远近闻名。这里鸡肉、鸡饭粒、黑豆汤的味道还可以(因为我是海南人,所以对鸡肉、鸡饭有要求),服务还算周到,因此生意不错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当我去趟厕所,发现里面有个供盛水用的蓝色大水桶,竟然是把那种盛装液体(可能是酱油吧)工业用大桶切开顶部改装而成的。我搞不清楚是什么心态,是废物利用?还是节省成性?

坦白说店家的生意已经赚钱,可是为何不在厕所装置有喷嘴的钢制软管,以方便顾客冲水呢?

几年前我曾经在小镇的一间餐馆品尝驰名螃蟹海鲜粥。该餐馆位于小镇的大路旁边,傍晚时分,顾客很快把桌椅坐满了。

我们一坐下,我就发觉桌子不平稳,只得折纸塞入桌脚顶平它。后来发现不是地上凹凸不平,而是桌脚根部已遭侵蚀损坏。我也发觉有好几张椅子是用塑胶绳子(有好几种颜色)捆绑着椅脚,我有点担心顾客会不会在海鲜粥没吃完就跌个四脚朝天(幸亏当晚没有发生人命关天的事件)

其实该餐馆凭一个晚上的收入,应该足够更换所有的陈旧桌椅吧,可是为何店家不怎么做呢?

类似状况是许多餐饮业(尤其是家庭式)经常面对却不自知的。

我想,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类似状况。

第一是依旧秉持传统家庭主妇持家的思维来经营生意。

所谓传统家庭主妇持家的思维是注重廉宜、节省(补丁、补漏还能用),不看重实用、美观(崭新的都是浪费钱),或者不注重开源(少想如何扩充生意),只看重节流(多想如何节省成本)。上面提到那家依然使用一些陈旧不堪桌椅的餐馆是典型例子。

其次是较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

通常一家餐馆能够从众多同行之中脱颖而出,闯出一个春天来,往往依靠的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我曾经在专栏里提起,日本人一走进本地日本餐馆,目光浏览四周一遍,大略知道这间餐馆是不是由日本人经营,他们是从细节上看出来的(整齐、干净与卫生是重点要求)。注重细节就是精益求精的展现,而注重细节的业者是不会把工业用大桶改装当盛水水桶使用的。

许多餐饮业经营者往往以为食物的美味可口是赢得顾客欢心的唯一方法,其实不然。除了食物美味可口,价格合理(有超值感觉)、服务周到(有贴心感觉)、气氛良好(有舒适的感觉)是另外三项与食物有同等重要地位的因素(顾客的要求越来越高)

这三项因素与食物美味可口一样,必须摒弃传统家庭主妇持家的思维来处理事情,应该加强精益求精的精神,方能把各方面的细节做好。

上面举例的两家餐馆,虽然目前客似云来,可是“霎那光辉并不代表永恒”。如果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一旦出现竞争对手可能就陷入门前冷落车马稀。

(2007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