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毒奶粉到毒饼干

那天我走过一间杂货店的门口,看见店面前方摆设大约4排的大型玻璃桶,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饼干。这种饼干的味道是许多人口中的古早味,虽然现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样口味新奇、包装精美的饼干,可是这种只有在杂货店售卖的饼干,依然有它的需求。

通常我经过这间杂货店的时候,总是看见有顾客在那里选购饼干,而这次却不见人影。大家都看见报道了,还有谁敢去买这些含有超标三聚氰胺的饼干呢。原本我想问一问店家,这些饼干安全吗?可是看见他坐在远处,神情落寞的样子,我也不忍心向他询问了。

中国爆发乳制品含有超标三聚氰胺的事件已经超过一个月了,而我国卫生部在上个星期才首次公布三聚氰胺超标的“毒饼干”。这两个品牌的十余种饼干,是一般杂货店经常以散装售卖的,尤其在乡镇地区,更是许多居民唯一能够购买得到的饼干类。

之前,相信大家已经收到许多有关本地乳制品、3合一咖啡奶茶、饼干等可能含有超标三聚氰胺的电子邮件。虽然当时这些传闻未获得证实,可是其举出的种种例子是有其合理的怀疑依据。

中国毒奶粉事件不是最近才爆发的黑心产品事件,之前的种种黑心食品、药品、以及玩具等层出不穷,毒奶粉是近年来最严重的黑心食品事件,除了中国有接近5万名婴儿受影响之外,台湾、新加坡、香港、汶莱、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也纷纷传出各种来自中国的原料出现超标三聚氰胺,导致多种食品必须下架。

对于食品检验的程序与效率,我国卫生部的表现实在令人不敢苟同。

我国的化验设备严重不足,再加上缺乏专业的化验人员,因此每天只能抽验10至20个样本,导致无法在短暂的时间内化验所有食品,例如在9月下旬,卫生部在6天内只完成26种食品的化验工作,而这26种食品恰好都证实安全。

在设备及人才皆匮乏的情况下,我国卫生部似乎在等待其他国家化验发现有超标三聚氰胺的食品后,才开始针对某些品牌食品展开化验工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补救做法。日前卫生部也宣布决定对中国年货实施第四级检查,不过以目前的化验工作效率来看,恐怕只是口头说说,让民众放心而已,事实上,大家都清楚,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是不可能非常有效地执行食品安全的把关工作。

中国是世界工厂,廉价产品畅销全球,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廉价产品对我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连40%的蔬菜都来自中国),而中国黑心产品横行的问题,相信在三、五年内是不可能有效解决的,因此我国必须积极地把食品安全的把关工作做好,不然的话,人民健康将付出高昂代价,而医疗开销也会大幅度增加(尤其是肾病)。

随着年底的假期即将到来,国人前往中国旅游的人数也会增加,“去大陆吃东西要特别小心”已经不是危言耸听,要前往中国旅游或者公干,最好还是携带我国制造的美禄、雀巢咖啡等3合1冲泡庄出门,以策安全。

(2008年10月23日)

一些老掉牙的偏见

上个星期,因有事要处理,我前往光大的联邦部门。在三楼的槟城市政局布告栏,我看见贴满同样格式的文告,好奇地前往观看,才发现原来是州政府公布拖欠“槟州学生教育贷学金计划”的名单。

我略略地看了一遍,有些惊奇,因为发现华裔人数还不少哦!刚好那时有几位年轻马来人也前来观看,其中一位问是什么通告,另一位回答不知道。我告诉他们,这些都是拖欠州政府教育贷学金的名单。

这么多啊!他们露出有点不可置信的神情。原来他们是来找工作的,想看看市政局是否有聘请启事,岂知却看见一大堆欠债人的名字。

隔了几天,从报章上得知,我看到的是州政府公布的首份拖欠名单,共有639人“金榜题名”,其中华裔人数刚好超过一半,共计323人。据报道,目前共有3416人欠债不还,其中华裔最糟糕,占了欠债人数的62%,欠款高达1千1百万令吉,更离谱的是有些欠债人拖延了近20年(之前州政府的追债效率,实在令人不敢苟同)

之前教育部常常呼吁拖欠贷学金的人士,尽快开始偿还贷款。一看到类似的新闻,周围的亲朋戚友常常用轻视的语气说,欠债不还的都是马来人啦,因为他们有特权嘛,所以个个认为这些贷学金是不用还的,然后再换一种语气说,我们华人很少做这种事的。

真的是这样子吗?

我觉得这份拖欠教育贷学金名单,仿佛掴了这些自以为是的华人一巴掌。

我们必须撇开这种偏见,也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只有低效率的追债程序,没有拖欠贷学金的人类基因。换句话说,没有天生就要拖欠贷学金的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而是松懈的追债程序、沦落的道德观导致他们看到洞就钻,最终沦为人人鄙视的过街老鼠。

虽然我国已经独立51年,可是各个民族之间还是充斥各种彼此的偏见。每当警察部队招考新人时,华裔的申请人数总是寥寥可数,而多年来坊间则老调重弹、人云亦云,说什么“好男不当兵”的传统保守思维在作祟。如果属实的话,那么香港、台湾、新加坡,这些华人占大多数的地区与国家,不就没有警察了吗?

消防队招考新人也面对同样情况,不过有位消防高官曾经以华裔积极参与义务消防队为例子,说明华裔并非不热衷于当消防员,而是消防员的薪金与福利不能满足他们当全职的要求,他们惟有把服务的热情转向业余与义务性质。这位消防高官的看法确实一针见血。

也许我们一直以为马来社会是都不会放弃支持种族性政策(按照族群来消除贫穷与重组社会结构的新经济政策),可是最近的默迪卡民调中心的调查却显示,高达65%的马来受访者同意,应马上废除种族性扶弱政策。

那种根据族群及肤色来认定其道德、品格、智慧表现高低的狭窄观点,是上一代人老掉牙的偏见,早就应该摒弃了。而新一代的马来西亚人,经过308大选的政治洗礼后,应该遵循公平、自由、多元、人权的普世价值,以自信、宽容的心态,为国家寻回更美好的明天。

(2008年10月16日)

肃贪之路还遥远

日前国际透明组织会公布2008年廉洁指数,我国在180个接受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在47位,得分5.1,比去年下滑4名。

从2001年至今,我国的廉洁指数在4.9和5.1之间波动,相差只有0.3,可是在排名方面,我国从2001年的36位下滑至今年的47位,7年内已经降了11名。虽然我国的廉洁指数变化不大,可是却逐年下跌,主要原因是许多国家在肃贪方面的表现与成绩比我国有效和出色。

虽然近来反贪污局频频出击,对贪官污吏进行侦查,连总监级的高官也照捉不误,可是反贪行动需要的整体配套,完整的理念、组织与做法的系统规划,至今还未出炉。

日前大马廉正学院主席莫哈末达沙烈指出,反贪污局在明年初重组,改为反贪污委员会,它将和香港廉政公署一样,拥有独立的地位(是否真如所言?大家拭目以待)

香港廉政公署作為一個獨立的反腐機構,擁有檢控權,運作透明。他们发现任何高官顯要或公務員有貪腐迹象,或有民眾投訴,便會主動展開調查,搜索證據,最重要的是打老虎,也打苍蝇,对贪污的高官名人,不但严加调查,还公诸于世,树立反贪污的威名。(根据今年的廉洁排名榜,香港以8.1分居12位,是排名第二的亚洲国家与地区。)

莫哈末达沙烈也强调,即使是现在的反贪污局也是独立的,不能因为它隶属首相署,就说它做不了事,查不了案。

其实这种说法是矛盾的,如果真的具备独立的地位,那么又何必要展开反贪污局的大改革计划呢?

如果真的做得了事,那么为何我国的廉洁指数只在4.9和5.1之间波动呢?

如果真的查得了案,那么又何必建议设立由国家元首委任的防范贪污咨询理事会呢?


莫哈末达沙烈更强调,贪污是不可能完全被铲除的,即使是廉洁的芬兰,廉洁分数只有9分,不到满分10分。如果人们不提供情报,协助当局,大家就奢望国家会变得更廉洁。

这个说法,前半段呢,讲了等于没讲,后半段则尚待商榷。

根据03至07年反贪污局调查活动数据,每年几乎接到逾5千封的私人告密信件,而投报案件高达逾1万件,不过正式开挡调查的投报只有11%而已。

过去5年,反贪污局逮捕2458人,提控1034人,而罪名成立的只有357人(平均一年71人入狱),换句话说,只有区区15%的逮捕人数最后罪名成立被判刑。

从上述的数据看来,公众提供的情报是主要的投报来源,证明公众是非常积极,绝对不是莫哈末达沙烈所指的不合作态度,反而是反贪污局的办事能力与效率令人不敢苟同,以一个廉洁指数只有5.1分的国家,平均一年才71人因贪污罪名成立入狱,这个数目会不会少了一点呢?

我国迫切需要独立的廉政制度,高效率、高能力的反贪污局调查员,以及实施阳光法案,不然的话,长年以来政商勾结、官官相护的贪腐共犯结构是不容易切除的。

(200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