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的生活形态概念(lifestyle concept)

基本上,每个商家都明白这个行销道理:除了商品的品质、价格及使用价值必须满足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提供消费者购买这个商品以达到他梦想的生活形态(lifestyle)

为了达到这个销售目标,商品展示空间或者陈列室(showroom)扮演重要角色。

位于吉隆坡的IKEA(宜家家居)在这方面显露它的销售强项:宽敞、明亮、设计感十足的展示空间。它的以家居布置为重点的展示空间,可以说已经彻底改变本地传统家具店销售家具时使用的展示方法。

来自瑞典的家具品牌IKEA注重居家布置展示的规模,唯有宽敞的空间才能落实它的展销概念。

走进IKEA旗舰店,沿着地上的箭头指示,可以看见各种不同的风格的家居展示区,如客厅、书房、饭厅、寝室、厨房、办公室、甚至个人工作室。每个展示区的布置展现其家具的美感与实用,而在灯光设计的照射下,仿佛走进人家的客厅或者厨房时,刚好主人不在……

IKEA运用家居展示区与消费者建立一种感性联系,让消费者进入IKEA家居概念营造的生活形态空间,直接建立起在消费者心中IKEA品牌的价值。

除此之外,这些展示区里的家具、灯光、各种器具等商品,其价格标签都清楚列出展品名称、尺寸、价格及仓储货架位置,方便消费者以自助方式提取商品。

类似展示区的设计、装饰与规划,除了冲击本地家具业者的商品展示水准,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居家布置的整体性美学让本地消费者参考、学习。

对本地家具业而言,IKEA家居展示区在销售一种由不同家具组成的崭新生活形态,而他们还停留在售卖家具的阶段。

对本地消费者来说,IKEA家居展示区提供一个美学的训练场所,让他们有机会观看如何通过不同家具的组合、设计、装饰,运用创意与灵感让居家变得美丽与实用。

IKEA旗舰店具有大商场的购物乐趣(虽然它只售卖家居商品)及购物便利。消费者手持铅笔、卷尺及黄色大购物袋,四处浏览各种大大小小家居商品,选购一个桌灯、或者一套餐具、或者窗帘。

如果走累了,可以前往旗舰店内的自助式IKEA瑞典餐厅休息歇脚,享受fika(瑞典语:咖啡时光)。这里的餐厅不是一个小角落,而是一个可以容纳几百人的大餐厅。它提供一个舒适的用餐环境,并售卖道地的瑞典餐点,它的瑞典式牛肉丸是最受欢迎的餐点,许多朋友到那儿一定品尝这道美食。

其实IKEA瑞典餐厅是可以办成饮食连锁店,它的美味餐点与快捷服务比许多快餐店还强。我想,喜爱瑞典式牛肉丸的朋友会有同感吧。

IKEA旗舰店付账柜台的规模和霸级超市一样,如果是周末可以看见整十排以上的人群在排队付账。看见这种情形,我曾经听到身旁年长顾客的疑问:有这么多人搬新家吗?

IKEA旗舰店犹如一个教育场所,它提供的家居展示区给商家模仿及消费者学习的机会,让通过展示家具的美观来达到销售,或者布置实用家具的目的,也间接地提升全民对家居美学的水平以及生活形态概念(lifestyle concept)的认识。

图片:fika at Ikea.

(2007年1月10日)

延伸阅读:

IKEA瑞典式牛肉丸菜谱:
http://www.ikea-friends.com/corner/recipe-meatball.shtml

IKEA新加坡的餐点介绍:

http://www.ikea.com.sg/store_services/restaurant.asp

书籍:《IKEA赚钱的11个秘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