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認識林冠英——檳城的與衆不同


首相纳吉在第二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没有华社的企业、专才和贡献,我国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而且也无法于2020年达到先进国的目标。

纳吉的这一番言论,也引起中文媒体的注意及大事报道。其实打从英殖民时代开始,华裔先贤已经在这块土地上打拚了,直到今时今日,国家的繁荣也是累积了几代人的努力与心血,这些已经是事实,也是国家历史的一部分,可是为何华社依然有如此强烈的反应呢?

难道华裔几代人的种种事迹与贡献,真的要等待每一任首相提起或赞扬,才算是来自官方的一种肯定吗?

难道华团听到首相的赞赏,真的要表示勿沾沾自喜,才算是没有华人沙文主义的展现吗?那未免太患得患失了吧。

坦白说,首相纳吉在第二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的演讲,除了赞扬华人的企业与专才之外,并没有提到多少有关经济发展的新意(也许之前已经提出太多了)。反而槟州首长林冠英在该会上的演讲,提出两项重点,宣示了槟城吸引外资的方法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引起大家的注意。

林冠英表示,槟城给于投资者最好的投资机会,那就是实施公开招标政策。他说:“在槟城投资不需要依靠人脉,不需要认识谁或槟州首长,你只需要认识我们的法律和条例即可。”这是第一个重点。
在华人社会中,除了香港与新加坡之外,没有人想到槟城华裔首长胆敢说出这番话(尤其在我国,今年“贪污指数”(CPI)报告是4.4分,178国家中排名第56),对许多华人商家来说,确实是一种震撼。

众所周知,华人商家做生意讲求人脉,不过“人脉”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解读。如果有机会前往法治意识偏低、讲究人情关系的国家经商或投资,便能理解关于 “经营人脉”背后一套具有高度腐败成分的官商游戏规则。

政府在社会是扮演一个平衡和整合各方利益的角色,并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有经营理念的投资者而言,讲法律、重条例的公平的竞争环境是重要的。林冠英大声说出“在槟城投资不需要依靠人脉”,说明槟城要吸引的是有经营理念的外资,而不是要当投资垃圾桶,什么乱七八糟的商人都欢迎。

林冠英提到的第二个重点是要把槟城打造成一个国际智慧型城市,他说:“有人说21世纪是中国、印度或亚洲的世纪,其实不然,应该说21世纪是城市世纪。”

根据世界银行估计,全球60亿人口中,目前有一半将居住在城市,而城市的重要及崛起,已经是不可忽略的世界趋势。

在亚洲,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是经典城市,然而另一群亚洲城市也快速窜起。《天下》杂志曾经把澳门、曼谷、首尔、台北、北京和台中列为以各种不同创意,走出自己独特风貌的崭新活力城市。
槟城要迈向国际智慧型城市,其中一个关键条件就是需要吸引更多人才,这一点,也是林冠英一直强调的。当然,他也非常清楚,一个成功城市的背后,都有一套制度在运行,那就是妥善规划、积极执行和有效领导。

清洁、卫生、方便、效率、环保等都是一个城市必须具备的条件,也是城市居民的共识,如果这方面不完善,是不容易吸引人才前来居住的。目前槟州政府努力改善及推行各种民生、交通、卫生、环保等政策,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城市居住环境。

在第二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上,林冠英以“只需要认识我们的法律和条例”和“国际智慧型城市”两项重点,向投资者说明槟城在未来发展的目标、角色和定位,也让槟城不需要活在吉隆坡的大城市光芒下,抱着“人有我也有”的想法,凭着岛上独特的风格与人文风貌,走出自己的路,让世界看见我们的与众不同。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2010年11月12日)

新聞報道:林冠英:不能單靠中國,檳積極招攬外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