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展現愛國精神


日前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在国会回答提问说,我国军队里的华人和印度人的数目少过10%的原因很多,其中包缺少爱国精神等。当然,这样子的回答马上引起全国舆论的强烈回应,批评声浪不断升高,很快地惊动了首相纳吉。

为了避免风破闹大,内阁马上作出指示,国防部必须配合非土著团体、政党及非政府组织的努力,召募更多菲土著军人,而召募行动将在南霹雳开始,因为那个地区居民的种族比例是土著与非土著各占一半,希望借此行动平息这场“不爱国”的风波。

如果说,阿末扎希的这番言论是管中窥豹,并不为过。对于纪律部队的工作,如警察、军人、消防员等工作,华人的兴趣不大,原因很多,但绝不应该是缺少爱国精神。槟城志愿警卫团有7万2千余人,马来人占62%,华人占30%,印度人占7%(接近国家种族比例),而在组织义务消防队方面,华人的参与度是最高的。从这些事实来看,华社对于参与义务工作的热诚是挺高的。

爱国精神落在一些有心计的政治人物手里,他便能利用它来抬高自己,贬低别人,甚至质疑别人,而那些受指责不爱国的人,往往陷入一片惶恐或焦虑,纷纷展开各种“赎罪”行动。

前几年有政治人物曾经批评华裔商家在国庆期间没挂国旗,因此有不爱国之嫌。一些政党的服务中心马上免费分派各种大小国旗,并呼吁大家在商店门口以及车子上都要插上国旗。一时之间,整条街道出现百旗飘扬的热闹,仿佛街区盂兰盛会到来的盛况。幸亏这几年政治生态改变,民智渐开,类似的不爱国批评声音不受理,所以才自讨没趣地销声匿迹。

其实爱国精神、爱国主义的表现,如果过渡宣示或者过渡表现的话,那么它和极端的、狂热的极端思维没什么两样。

最近中国政府对于钓鱼岛海域撞船及日本扣押中国船长事件,开放部分城市民众展开抗日示威,以回应日本右翼分子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组织示威游行。然而,在中国民众的极端爱国精神最终演变成暴力行为 。成都、西安、河南郑州的抗日示威游行到后来失控,出现日资超市、商店被砸破玻璃、橱窗,日系汽车如本田、日产、丰田等被游行人士打砸、掀翻等违法行为。

坦白说,我国已经好久没有出现,因为国家主权被侵犯而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事件,因此大家对于爱国精神的凝集力到底有多强烈,大概也没有一个准确的预则吧。那些因为宗教因素,不时在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抗议入侵伊拉克、抗议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军队攻击等活动,确实与爱国精神风马牛不相及,因此也难于推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参与程度。

那么我国到底有没有国家主权被侵犯的危机?

前首相阿都拉与时任国防部长及副首相的纳吉都有前往南中国海的我国南沙群岛军事基地巡视,这个行程当然不是度假,而是向一些国家如中国、越南、菲律宾、汶莱等宣示我国在南沙群岛的主权。

国际事务,变幻无穷,虽然南沙群岛的主权问题,目前尚未引起大纠纷,可是未来是难于预测的,毕竟那里的石油资源是巨大的吸引力。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不得不前往中国、越南、菲律宾、汶莱等驻我国大使馆前示威,以宣示我国的主权,届时我们就拭目以待国人的爱国精神如何表现吧。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2010年11月1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