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公共空间

如果有机会前往郊外或者农村走走的话(槟岛的东南区几乎已经没有所谓的郊外或者农村了),会发觉那里的居民都好像不用上菜市购买蔬果似的,因为那里家家户户的周围,往往都栽种各种果树及蔬菜,有自给自足的味道。

我有位同辈友人告诉我,30年前他转来槟岛上中学,才发觉竟然有人在菜市售卖木瓜、香蕉、杨桃、角豆、四季豆之类的蔬果。在他的老家没有人会去买类似蔬果,因为要吃的话可以自己去采摘。

其实我对那里家家户户栽种的蔬果,兴趣不大(还不是都长一个样)。我发觉当地居民所指的“在房子周围种些蔬果”,其范围之大,并非“屋旁小空地”,而是可以用“园圃”来形容。

类似的园圃,许多时候原本是一片空地,长满野草,然后有人持有“不要浪费”或者“废物利用”的想法,把它开垦,化草地为园圃。至于可以不可以、应该不应该,把那片原本属于公共空间的空地,私自化草地为园圃,则是没人想过的问题。

如果有到排屋住宅区走走的话,会发觉那里家家户户的门口,人行道上的小小空地(如有的话),往往都栽种各种花草树木,住户觉得有增添天然鲜艳色彩及遮荫的作用。

我曾经路过一个住宅区,那里整排房子的对面的行人道上(行人道后面是草地),都种满各式各样的花草。对于栽种花草,各家各户是各有所好,也各有所长,有人用铁架做高低平台、有人则用木材作花棚,花盆的种类也五花八门(包括奶粉罐、饭锅、罐头盒、汤锅)

虽然主人想让房子对面的行人道,添加斑斓的花草,使环境更美好,但是在各家各户八仙过海的做法之下,整条行人道上出现的是凌乱不堪、杂乱无章的花棚与花草。更离谱的是他们都没有想过,行人道属于公共空间的场地,本来就该让人行走,而不该私自栽种花草。

在公共场地种花种菜种果树,乍看之下,还以为城市居民对农业社会,或者乡村生活的自给自足,仍然余情未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对于公共空间,许多人至今尚没有清楚的概念。

许多人对于私自使用公共空间的理由,可能是:反正空着也是空着,让我种菜种花种果树,让空地有美丽的变化,何乐不为呢?

坦白说,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不是你的,你就不应该使用。不管多么堂皇的自我说法,也不能改变这个简单的道理、简单的概念。

一个社会对于公共空间的尊重程度,显现一个社会的文明指数。尊重公共空间,依靠的是公德心。展现公德心的美德(执法不严,惟有唤醒良心),除了不随地吐痰、不破环公物之外,还有不私自使用公共空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