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手提袋与奶瓶袋

这是一则听来的趣事。

朋友在超市买些日常用品,经过一对年轻夫妻的身边,忽然听到丈夫说道:“叫我帮你拿LV手提袋还可以,不要叫我拿奶瓶袋!”声调有点高,他偷偷转头看了一下,发现丈夫手抱婴儿,奶瓶袋在他前面的购物推车里。

我想,也许那位年轻太太觉得把奶瓶袋放在购物推车里,有点不卫生(可能觉得购物推车多年不曾清洗),便吩咐先生把奶瓶袋挂在身上,哪里知道丈夫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我曾经看见男人右手抱着婴儿,左手提着衣袋,肩上还挂着奶瓶袋,在购物商场闲逛,或者等候太太购物。在师奶眼里,可能是世界第一等好男人的模范,可是在许多男人(包括女人)眼里,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男人要展现父爱是有多种方法的。有些男人推着婴儿推车,步伐轻松、样子悠闲、边走边看,还不时和身边的太太有说有笑。这样子,至少比那些又要抱、又要拿、又要挂的,得体、潇洒得多了。

有些女孩子要试衣服,吩咐男朋友帮她拿手提袋,在试衣室外等候。张小娴曾说,这类女孩子是应该受谴责的。

男人可以帮女人做许多事情,可是有些事情还是要女人自己处理的。

一些看似微不足道事情,可是还是不适合由最亲密男人去做,例如吩咐他购买卫生棉。虽然社会进步、男女平等,可是处理有些事情,还是不宜彼此替代,毕竟男女有别。张小姐认为这类女孩子应受谴责,大概基于这个原因。

上面提到的那位丈夫,他宁可帮太太拿LV手提袋,也不愿意拿奶瓶袋,有趣的是他还强调是LV的手提袋(杂牌手提袋他会不会也拿呢?

我想,他可能觉得,名牌的效应可以抵消拿手提袋的委屈吧。

许多人认为,名牌散发的魅力足于让他们充满自信地招摇过市,最明显的例子是城中富婆仕女身上的服饰。她们往往秉持特有的名牌信念:大家会注意她们身上行头的名牌,而忽略她们的五短身材,或者松弛的赘肉,或者皱褶的皮肤(或许可以抵消委屈吧)

一般人也有类似特有的名牌信念,所以他们愿意花钱购买一件印有大大名牌名字的普通T(据说这类服饰的销售量蛮高的。顾客的偏高忠诚度让名牌企业一举两得:销售额增长,又获得顾客免费充当流动广告板。)

我总觉得穿上类似T恤反而更像该名牌公司的店员或者促销员,这一点和加油站工人穿上印有shell字样的T恤制服的性质是同样的。

虽然说女人心,海底针,可是男人觉得委屈的事,女人又何尝理解呢?

如果女孩子以为LV可以抵消多数男人的委屈,那么她们正如张小姐所言,这类女孩子是应该受谴责的。

(2007年12月2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