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床单

我不知道有没有像我这样的男人,在百货公司闲逛时,除了前往一般男人通常会去的部门如电器、五金、园艺之外(可能还有男装、厨具),我经常还会前往售卖床单与窗帘的部门看看,尤其是在大减价时期。

关于床单与窗帘,好像自从有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习俗,它们就列入由妇女负责的范围。从前床单与窗帘是女红的一部分,那是理所当然,现在已经没有几个女子懂得女红,不过它们还是由女子选购,那似乎也是遵循古训吧。

对许多男人来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选购床单,分别由母亲、女友、太太,甚至女儿负责(女性权利),因此他们始终扮演使用者的角色,从来不客串选购者的角色。大多数男人不前往售卖床单的部门闲逛是情有可原。

基于这个原因,床单制造商已经设定他们的顾客是女性(不是以女性为主),因此这些产品的设计、图案、颜色、款式都锁定以女性的喜好、偏好为重点,或者说床单的销售是女性导向。

类似产品的图案、颜色、款式,其设计主调以花草(图案)、轻柔(颜色) 、蕾丝(款式)等不同美学因素,组成的视觉效果与各种主题如青春、梦幻、阴柔、可爱、时代(符合女性要求)。假如你前往睡衣与胸罩部门绕一圈,你会发觉那里产品的视觉效果与设计主题的选用因素如颜色、图案,和床单是多么的接近与相似。

作为男性,如果你运用男性的口味,前往挑选床单,你会发觉那是一件困难的事。几乎所有的图案、颜色、款式都不符合一位男性所要求粗犷、阳刚、强烈、简单等的感觉。

以我个人的经验,在遴选床单时,会发觉在颜色方面如黑、灰、深绿、深蓝等为主要色调的相当少见,而在图案方面如简单线条、几何图形为主要设计的也不多见。其实这些颜色与图案就是男性认同的粗犷、阳刚味道。

我也发觉不同品牌的床单,尤其是来自不同国家,其图案的设计与颜色的搭配,有明显的分别。欧美品牌的床单,其图案设计多数偏向现代,简单线条呈现一种简朴的美感(比较接近阳刚、简单味道)。我曾经见过一个日本品牌的床单,它的图案是仙鹤、竹子,色调是以白、灰、黑、浅蓝为主,显现日本传统图画的美感。

现在的社会,年轻男女都有迟婚的趋向,因此单身男子自己居住的情形已经普遍。现在的单身男子,除了对家具、音响设备有要求之外,我想,他们应该不是很愿意躺睡在妈妈或者女朋友为他们购买的粉红色调、可爱小熊图案的床单上吧。

床单大减价时,我总是喜欢寻找自己喜欢的图案与颜色的床单,可是太太常常以“床单还有啦”或者“不好看”的理由推托,往往让我不由自主地突发奇想,如果还是单身,那该多好。

(2007年12月13 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