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毒奶粉到毒饼干

那天我走过一间杂货店的门口,看见店面前方摆设大约4排的大型玻璃桶,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饼干。这种饼干的味道是许多人口中的古早味,虽然现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样口味新奇、包装精美的饼干,可是这种只有在杂货店售卖的饼干,依然有它的需求。

通常我经过这间杂货店的时候,总是看见有顾客在那里选购饼干,而这次却不见人影。大家都看见报道了,还有谁敢去买这些含有超标三聚氰胺的饼干呢。原本我想问一问店家,这些饼干安全吗?可是看见他坐在远处,神情落寞的样子,我也不忍心向他询问了。

中国爆发乳制品含有超标三聚氰胺的事件已经超过一个月了,而我国卫生部在上个星期才首次公布三聚氰胺超标的“毒饼干”。这两个品牌的十余种饼干,是一般杂货店经常以散装售卖的,尤其在乡镇地区,更是许多居民唯一能够购买得到的饼干类。

之前,相信大家已经收到许多有关本地乳制品、3合一咖啡奶茶、饼干等可能含有超标三聚氰胺的电子邮件。虽然当时这些传闻未获得证实,可是其举出的种种例子是有其合理的怀疑依据。

中国毒奶粉事件不是最近才爆发的黑心产品事件,之前的种种黑心食品、药品、以及玩具等层出不穷,毒奶粉是近年来最严重的黑心食品事件,除了中国有接近5万名婴儿受影响之外,台湾、新加坡、香港、汶莱、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也纷纷传出各种来自中国的原料出现超标三聚氰胺,导致多种食品必须下架。

对于食品检验的程序与效率,我国卫生部的表现实在令人不敢苟同。

我国的化验设备严重不足,再加上缺乏专业的化验人员,因此每天只能抽验10至20个样本,导致无法在短暂的时间内化验所有食品,例如在9月下旬,卫生部在6天内只完成26种食品的化验工作,而这26种食品恰好都证实安全。

在设备及人才皆匮乏的情况下,我国卫生部似乎在等待其他国家化验发现有超标三聚氰胺的食品后,才开始针对某些品牌食品展开化验工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补救做法。日前卫生部也宣布决定对中国年货实施第四级检查,不过以目前的化验工作效率来看,恐怕只是口头说说,让民众放心而已,事实上,大家都清楚,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是不可能非常有效地执行食品安全的把关工作。

中国是世界工厂,廉价产品畅销全球,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廉价产品对我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连40%的蔬菜都来自中国),而中国黑心产品横行的问题,相信在三、五年内是不可能有效解决的,因此我国必须积极地把食品安全的把关工作做好,不然的话,人民健康将付出高昂代价,而医疗开销也会大幅度增加(尤其是肾病)。

随着年底的假期即将到来,国人前往中国旅游的人数也会增加,“去大陆吃东西要特别小心”已经不是危言耸听,要前往中国旅游或者公干,最好还是携带我国制造的美禄、雀巢咖啡等3合1冲泡庄出门,以策安全。

(2008年10月2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