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缓长大”的困境

前阵子,几位小男生刚刚考完PMR,心情轻松得想做点什么来打发时间,我建议带领他们前往乔治市老街区走走,观赏寺庙及传统建筑物。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他们也毅然答应。

在老街区闲逛,那里的商店为了迎接屠妖节的到来,各种各样的商品摆满商店的门口,四周播放热闹的印度歌曲,加上忙着购物的印度同胞,真是名副其实的小印度。几位小男生看见如此充满印度风味的气氛,感觉非常新奇,其中有一位说,他从来没来过这里,也不知道小印度的名称。

后来我和他们聊天,发现他们的生活圈子相当小,除了家里和学校,他们似乎没有多少机会和同学或者朋友一起出门看电影、打球或者在商场闲逛(看来他们的中学生活相当苍白)

有一位更是有点气愤地表示,他家人从来不允许他和朋友出外,甚至考完PMR当天和同学一起庆祝也不准(只不过看场电影或者吃顿快餐当庆祝)。看他说话的不满神情,可以想象如果他的父母没有好好地与他沟通,他们很快面对青春期孩子的种种叛逆、烦躁、不安的情绪。

在许多人眼里,他们可能是幸运的一群。他们上下学、补习、课外活动、朋友聚会、朋友生日会等都是由父母载送(他们可能认为是一种“监视”行为)。看样子他们连公车都不曾乘坐,因此我也不问他们是否知道类似槟岛公车路线的普通常识。

新加坡的学生和我国的学生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他们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而不是依赖父母或者校车载送。他们出外多数自己乘坐公车或者地下铁,不用劳烦父母,也间接地养成小小年纪自己安排行程的独立性格。

我国的治安败坏,加上公共交通系统差劣,造成为人父母必须花费许多时间与汽油载送子女。除此之外,父母也担心孩子在外的安全,因此限制他们出席与同学的聚会(也担心他们误交损友),这样子过度介入或者过度保护孩子的做法,也间接地影响处于青春期孩子培养处理及安排事务的基本生活能力和独立性格。

治安败坏和公共交通系统差劣,不只是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形中也侵蚀下一代的生活能力与独立性格,它的祸害层面之深度与广度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后来我没有向这群小男生提起当年我是如何上下学,也许他们听后会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念小学5年级时,便开始便搭公车上下学。那时候在学校门口的公车站,与我一起等待公车的同学有一大群,能够自己搭公车上下学,比起之前乘坐校车,心中难免萌生“已经长大”的自豪感。

每个年代的青少年都响往自己具有“长大”、“独立”、“成熟”的特质,毕竟这是自我的期许,也是自我的要求,因此为人父母,不管治安败坏或者公共交通系统差劣,对于孩子要持有“该放手时要放手”的心态,以免孩子陷入“延缓长大”的困境。

(2008年10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