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经济不景

上个星期槟城报关行协会表示,由于今年报关寄运的货物减少,槟州国际机场的货物吞吐量比起去年预计至少下降8%(主要受影响的行业是电子、成衣以及医药产品),因此迫使该行业同仁削减营运开销,以维持生存。许多报关行不再聘请员工,而员工也不要对年终花红有期望。

报关行业与我国出口量的起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是最先感受国家经济不景的行业之一。

源自美国的金融海啸正在席卷美国与欧洲,导致欧美许多国家的金融界哀鸿遍野。虽然亚洲与东南亚的金融情况仍然稳定,没受到严重波及,可是经济方面则面对疲弱的困境。

部长和经济学者大多认为马来西亚不会陷入经济衰退,最可能面对的难题是经济放缓(有人认为过渡乐观)。根据思纬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报告,有22%民众认为认为国家经济会走下坡并陷入低迷,比起美国和日本的63%,这显得我们似乎有信心得多了。

坦白说,一般民众对于明年国家经济的走势,多数不会抱着乐观态度。美国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接近18%的出口是输出至美国,一旦美国经济继续恶化,我国肯定是首当其冲,经济成长受到严重影响,民众就不得不迎面硬接这一波强烈的经济冲击。

一位在跨国公司上班的朋友已经接到来自美国总公司的电子邮件,表示公司今年将不会发出花红,不过其他福利如医药等将继续保留。我的朋友免不了忧心忡忡,不知道是否能保得住工作,因为美国企业要减低营运开支时,裁员往往是最先考虑的步骤。

目前我国市面上还显得相当繁忙,周末的购物商场依然出现人潮汹涌的情况。根据调查,目前国内一些著名商场平均出租率达80至90%,显示我国零售业的需求依然稳定,不过随着经济开始放缓,在未来几个月,相信零售业将会面对消费者购买力趋向疲弱的事实(明年初的春节是零售业的大考验)

根据思纬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报告,有接近60%的民众受到经济不景影响,而改变消费习惯,倾向谨慎的消费心态,其中有高达80%将减少在奢侈品上的开支。相信这项调查报告会引起零售业、餐饮业等的关注。

虽然自10月初以来,我国政府高官一直坚称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稳,可是随着副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宣布70亿救市配套,包括修改经济成长预测从5.6%调低至3.5%(一般认为2%才算合理),这也意味着政府不得不承认国家经济面临艰难时刻。

汽油价格已经从6月5日的2令吉70仙降至目前的2令吉15仙,让许多民众暂时松一口气。4个月的高油价与掀起的涨价风,让大家多多少少学会调整生活方式,不再视高消费为炫耀手段,反而从节俭朴实的生活中找到不同的乐趣。

许多物价涨后就不再降低,引起民众的怨言,不过正如我的朋友所言:“它不降价,我就少买,如此而已。”也许这也是应对经济不景的一种生活态度吧。

(2008年11月6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是的,现在只要能保得住饭碗就够了,其他的,没人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