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改革与呛声

日前出席《时代改革的推手》讲座会,主讲人梁文道评论奥巴马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所展现的时代改革。他说,其实奥巴马的改革运动是一场“复古运动”,他要美国人民寻回他们最初的美国梦——一个在民主自由、开放尊重的制度与国度里,每个人只要肯努力,他就有机会获得他追求的梦想,而奥巴马的成功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梦。

梁文道在分析奥巴马的成功现象与目前美国人民的求变心理,见解精辟。除此之外,他也谈到进行社会改革时,将面对种种阻力,其中最大的阻碍是保守、顽固、停滞的思维。

他举个例子,为什么我们会认为示威、抗议行动是极端、激进的行为呢?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告诉我们吗?还是我们从小到大都被长辈耳提面命要“守规矩”?或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类似看法?

上个星期,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民进党的支持者打从他抵达那一刻开始,就不曾停止种种花样百出的抗议、示威、呛声行动(拉布条、燃放烟花鞭炮、围城)。我在电视新闻报道上,看见多位示威者在机场与圆山饭店外,企图突破封锁线,却都被众多警员挡住了。

从电视画面来看,我发觉在台湾当警察还真的不容易,面对示威者的谩骂、咆哮,他们几乎都不回应,只尽量用身体阻挡他们前进。只有在民进党的围城行动,示威者突破封锁线,引发双方冲突场面,导致发生受伤流血事件。后来陈云林在结束行程时,还特地向台湾警察鞠躬致谢。坦白说,台湾警察的表现已经显露其国家的民主水平,他们对待示威者的态度,已经走出以往威权时代滥用暴力的倾向。

民进党的示威行动,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解读。台湾媒体在报道时,以“展现台湾社会的多元性,让大陆高官接受民主的洗礼”作为中立的说法。其实陈云林也并非首位在外国接受民主洗礼的中国高官,早在19年前,64天安门事件发生后,李鹏在德国访问时,住宿酒店对面同样挤满喧闹的示威者。

有人说“台湾这些呛陈人士的表现,只让国际人士看到台湾的小肚小眼睛,而陈云林在台湾的表现,则让人看到了什么叫做大气”,其实在民主国家,向政治人物呛声肯定不是什么小肚小眼睛,而是展现民主社会的基本条件:言论自由、容许不同的声音。至于陈云林的表现也不是什么大气,在民主选举制度的国家,那只是一位政治人物应有的基本应对功夫罢了(没有这个基本功是不能应付咄咄逼人的群众与对手)

一群民进党支持者在示威抗议活动中的失控与暴力行为,确实不能以一句“台湾表现的是暴力民主”,来抹杀台湾社会多年来建立民主空间与思维的努力(百万红衫军围城时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之前民进党市议员王定宇率领民众推打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他与几位支持者已经受到台南地检署,以伤害、毁损罪起诉,而在抗议陈云林访台行动中,已有18人因各种暴力行为被逮捕。

在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示威、抗议、呛声行动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极端、激进行为,它可以是一场欢乐的嘉年华会,不过首先必须抛开保守、顽固、停滞的思维,才有机会展开时代改革的第一步。

(2008年11月13日)

延伸阅读:

台南地检署起诉王定宇新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