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人变得更聪明

自从民联政府执政槟城以后,槟城人对于州政府扮演的角色与掌握的权力,有了多一层的理解。这种全新发现,的确有赖于民联政府8个月以来,不断地通过媒体把许多之前朦胧、模糊的事件,向民众作较全面的报告,仿佛把藏在衣柜里的陈年衣服棉被,在猛烈阳光下摊开来暴晒,希望把一股阴湿的霉气去除掉,还原当年清新的味道。

对于执政的民联政府陆续揭露五花八门的事件,从土地“莫名其妙”转卖到威省市局“耗尽”亿万令吉储备金,不管在野党(前朝州政府)如何以“抹黑”、“诽谤”的说法来辩护或者指责,作为民众的我们,常常站在一旁,以旁观者冷静的眼神,观摩执政与在野双方的辩论,尝试从双方的种种说辞中,梳理出一个较清晰的说法,从而在心里暗自有了自个儿的理解与看法。

无论任何社会在进行改革时,如果参与改革的民众随着改革而变得聪明、精明,该项改革所预期的正面目标就会达成,反之,如果参与民众的要求依然故我、思维毫无进步,再怎么声势浩大的改革,最终将走向它的反面。

政治人物常常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的确,少了新闻的操控,多了双方的论述,人民的眼睛是较不容易被蒙蔽,也较有机会变成聪明、精明。

自从308大选掀起政治海啸后,在民联政府执政的州属,新闻自由的范围宽阔了许多,尤其是在报道州政府的新闻方面。一夜之间,新闻媒体仿佛获得上方宝剑,有了先斩后奏的特权似的,可以越过种种之前视为障碍与限制,真正扮演监督州政府的角色,让民众清楚更多的事实。

州政府揭露一些“弊案”,在野党则以“抹黑”应对;在野党爆料一些“滥权、舞弊”事件,州政府则以“按照程序”回应。8个月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一连串的事件,通过新闻媒体的大篇幅报道,让槟城人大开眼界。

虽然有人会觉得这是乱象,认为朝野应该共同为人民谋福利,而不是互相指责,可是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政治海啸刚过去,许多长年累积的不公事项,犹如沟渠里大量的沉淀物,在还未清理前,难免双方都互相指责,是谁造成的?是谁该负责清理?

在一个民主社会,在旁边观看朝野政党相争,只要双方不大打出手,殃及池鱼,民众还是得利的渔翁。

槟城民联政府上任至今,只有短短的8个月,可是依然能够果断地实行全新治理方法,一改之前朝野与民间叫叫嚷嚷、拉拉扯扯多年也不能执行的事,例如公开招标政策、多语文路牌等,不过也有一些处理不当的项目,导致行政议员罗兴强最近比较烦。

目前民联政府也不得不尽心尽力为槟城人服务,除了希望来届大选能够继续为民服务之外,有在野党和新闻媒体监督他们推行的政策,更有隶属联邦政府的反贪污局时时刻刻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当然还有越来越聪明的槟城人静静地在一旁观看。

槟城变天之后,民众的思维也改变许多,是不是变得更聪明、精明?来届大选自有分晓。

(2008年11月2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