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闹牛年


图片说明:我的朋友陈耀威的自制贺年卡。



图片说明:我的朋友卓昌敏的自制贺年卡。


近十年来,每逢春节来临,槟城都有好几场大型的庙会,让岛民以欢愉的心情来迎接新春佳节。虽然近年来我已经不再参与庙会的筹备工作,可是对于各种团体主办的庙会,偶尔我会前往观看,感受庙会春意盎然的气氛。

上个星期六,光明日报主办的乐闹牛年庙会,我在下午时前往观看。当时的人潮尚未涌现,炙热的斜阳映照在地上,把春节将至的特有炎热天气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些参与的团体正在忙碌地进行最后的展示工作,与观众的悠闲脚步成了对比。

为了让大家更理解牛年的到来,有两头牛出现在庙会。当家长看见两头牛时,兴奋地带着孩子前往观看,毕竟槟岛已经城市化,要看见牛只不是容易的事。小朋友看见牛的表情是有点惊讶的,也许他们想象不到图片上的牛与真实的牛,体积竟然相差如此巨大。虽然父母怂恿孩子去摸牛,可是孩子却摇头不肯,对于如此庞然大物,他们难免感到害怕。

我观看节目单,晚上有许多节目,包括阿牛的演唱,那天在商场闲逛,听见阿牛的新年歌《阿牛回乡过年记》,仔细一算,这首歌曲也有12年了。1997年年终滚石唱片推出《凑凑热闹——新派新年song》贺年歌辑,里面贺年歌曲与传统的不一样,有新意与创意,也是我较喜欢的新年歌辑。

每次聆听阿牛的《阿牛回乡过年记》,总是会想起已故马来歌手Sudirman的《Balik Kampong》(我最喜欢与熟悉的开斋节歌曲),这两首歌曲说出本地游子回乡的心情,也展现道地的本土朴实情怀(回家过年吃年糕拿红包……让我喝口妈妈煮的白果莲子汤……)

去年我在本栏中提起张映坤唱的新年歌曲《摇滚新年》(也是收录在《凑凑热闹——新派新年song》),里面有句:“许多人年年都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他们说生活没有七彩缤纷的明天”,唱出了1997年面临金融风暴的许多人的心声。想不到12年后,又是一场金融风暴的到来,许多在制造业任职的朋友(首当其冲的行业),不得不感叹,在炙热的农历年天气下,依然感觉经济寒冷的空气。

全国保守估计大约有4万名制造业员工在春节后被迫以无薪假期休息一至三周,而槟城、雪兰莪及柔佛居前三名。虽然员工的收入大幅度减少,可是至少没有被裁退,工作得以保住。其实这项消息是预料之中的,日前大马经济研究院已经下调今年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预测,从之前3.4%大幅度调低至1.3%,并且今年的失业率至少增加3倍至超过40万人,这还不包括每年约有30万毕业生投入职场。

去年的春节前,政府特别拨款给华小,让华小在过年前就领了大红包。今年也不例外,上个星期副首相纳吉亲自颁发2376万令吉给全国237所华小,该项拨款属于70亿令吉振兴经济配套下的2亿令吉教育拨款,华小在今年总共获得5000万的大红包,也让华社减轻了大负担。

我离开庙会时,夕阳西下,空气开始凉爽,人群也开始多了起来。红彤彤的装饰品随风飘摇,仿佛欢迎大家的到来,我看见一张张脸庞都洋溢着兴奋与欢乐的神情,把庙会的春意衬托得更喜气洋洋了。

(2009年1月22日)

Sudirman Youtub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