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免於恐懼的權利

内阁终于成立皇家委员会与设立验尸庭来彻查赵明福死亡事件,不过赵明福的死因是由验尸庭负责,而皇家委员会主要是调查反贪污委员会查案官,是否已经违反了审问程序。调查死因是希望能找到凶手,并以刑事案处理,而调查审问程序最终只能以行政失误或失责等来处理,两者的惩罚是天渊之别。

大家觉得,皇家委员会与验尸庭的调查范围与要点,有本末倒置之嫌。大家都认为赵明福的死因应该是调查重点,至于审问程序是否侵犯人权则是其次,因此皇家委员会有必要肩负更重要的责任,那就是包括调查死因。

赵明福事件发生之后,雪州与槟城的民联政府宣布,任何该州的官员与助理如被反贪污委员会传召,他们都不会到反贪污办事处配合调查,反贪污委员会官员只能前来政府办公室进行问话工作。上周槟城行政议员助理俱乐部向反贪污委员会呈交联署请愿书时表示,他们遵守州政府的指示,只在政府办公室接受调查。如果超过上班时间,他们将安排保安人员在场监督,以确保人身安全。

当然,对于雪州与槟城民联政府(包括槟城行政议员助理俱乐部)的反应,当局是不能以一句“反应过敏”来看待,他们的行动展现了 “寻回免于恐惧的权利”的重要性,也代表民众直接表达了对于执法单位的公信力存有疑虑。

长久以来我国的执法单位,黑箱作业的事件层出不穷,导致大家对他们的公正与正义大打折扣。唐南发在《改革不是吊信献花》一文中指出,去年时任副内政部长旺法力阿末在回答下议院提问时表示,在3003至2007年之间,共有1535名无证件人士(多数为外国人)在我国的监狱及扣留营内死亡,换句话说,在这5年内,几乎每天都有1人在监狱及扣留营内逝世!前任首相兼内政部长阿都拉也曾表示,在2000年至2006年之间,有108人在被警察扣留期间毙命。

去年彭亨巫统马兰区部主席曾控诉,在接受反贪污委员会调查时,有关官员以暴力恐吓。今年加影市议员陈文华在接受调查时,受到官员的恐吓及使用种族歧视性的言语盘问,以及发生赵明福死亡事件,大家才开始对反贪污委员会这个执法单位“另眼相看”,并发觉它与频频发生滥权、腐败的警察部队似乎是一丘之貉。

首相署部长许子根指出,在赵明福案中,如果反贪污委员会的官员有犯错,但这并不等同国阵政府犯错。他也表示,如果调查证明是官员犯错,国阵政府也不会逃避责任。国阵政府不会逃避责任?就是有太多的事件与案件,国阵政府不处理(让民众觉得有包庇之嫌),甚至连皇家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也不当一回事(例如林甘事件),所以在去年308大选才会失去半壁江山。不严惩失责官员的后果,相信国阵政府也是清楚的。

赵明福死亡事件,举国震惊,平面媒体报导铺天盖地而来,民众参与哀悼人潮汹涌,显示了“人民非常不爽”的怒气。而在网路世界中,热烈讨论与回响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赵明福回到家”的短片和恶搞反贪污委员会的短片《MACC Downfall Parody》,分别获得高达5万次与13万次的点击率,是赵明福死亡事件中最夯的网路短片之一。

免于恐惧的权利,是一个文明社会与民主国家人民应有的基本权益。当人民面对执法单位的时候,应该是不畏不惧,一切有正当、透明的法律程序在来遵循。但我国的司法、执法单位的滥权、腐败程度惊人,前任首相阿都拉要执行改革计划时,投鼠忌器,改革计划变成粉饰太平计划,让支持他的民众大失所望。这次就看纳吉是否有勇气打开黑箱子,让改革的阳光照进去,把一切乱七八糟的污垢显露出来,以寻回民众免于恐惧的权利。

(2009年7月31日)

延伸阅读:

原文刊登于《光华日报》

Wong Chun Wai : Baying For Answers

Wong Chun Wai: A Heady Whirl of Questions

Raslan Sharif: Let Cool Heads Guide Our Senses

Azmi Sharom: Aide's Death A Tragedy For The Entire Nation

P. Gunasegaram: Why We Need The IPCMC

Joceline Tan: All Abuzz Over Conspiracy Theorie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