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示威的偏見

上个星期六在吉隆坡市中心的801反内安法令游行集会,虽然事前警方已经发出严厉警告,可是当天参与的民众竟有逾万人之多(由此可见,内安法令多么不得人心)。除了数目庞大的民众之来,尚有逾3000警员和镇暴队严阵以待,当然,游行的结果也不出大家的意料,警方发射逾百枚催泪弹和水炮,驱散人群并逮捕逾500人。

内安法令的存废问题,坦白说,最终政府是不得不俯顺民意的,不过在这里,它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我要谈谈的是政府与一些民众对示威游行集会的一些偏见。

在政府和警方的思维里,没有“和平示威”的概念,只有“示威=暴乱”的观念(“示威”最后肯定变成“暴动”,示威人群也肯定变成暴民)。基于政府有类似的思维,长久以来,一般民众也被教育成对“示威”只有一种理解,那就是“暴乱”。

示威就是暴乱吗?801反内安法令游行集会,人群受不住催泪弹和水炮的威力,四处流窜,可是没有发生任何暴乱事件、没有出现暴民(只有眼泪与汗水直流的群众)、没有商店被抢劫或破坏,几乎完全没有出现失控的状况(不要忽略示威群众的文明水平),但是隔天联邦直辖区部长拉惹龙仄却指出,有关大集会导致市中心商家损失估计1亿零吉。曾几何时我们的官员如此高效率,竟然能够在短短24小时内收集到所有资料,还做出详细分析?说得难听一点,这位部长的说法有信口开河之嫌。

当然,801反内安法令游行集会不是仅有的无暴乱例子。香港每年都有纪念六四及七一回归日示威大游行活动,参与的民众数以万计,游行队伍如长龙,激昂口号响云霄,不过游行队伍井然有条,秩然有序,而2006年台湾百万红衫军的倒扁围城游行也是如此。我读过的一篇报导指出,当红衫军游行经过医院门口时,竟然只有连绵不断的沙沙脚步声,万人走过都默默无语,避免打扰病人,充分显现台湾民众的修养与文明水平。

吓跑外资,是另一个对示威的偏见。这次发表类似论点的包括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和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示威吓跑外资,类似的论点看似有理,实为愚民之计。来自美国与欧洲的外资,对于示威是抱着正面与理解的态度,毕竟那些国家每年都有几次的大型示威抗议游行,而跨国企业里的管理层,有谁没有参加过示威游行的经验(留洋的学生,谁没有见识示威游行?)

外资真的会担心我国的示威活动吗?根据世界银行的《200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外资在我国营商的前3项难题是官僚主义,贪污和罪案率。这3项难题的核心点都指向公共行政体系,不是指向在街上反对内安法令的人群,况且我国又不是频频发生暴乱、爆炸、流血的国家。

示威会扰乱生活秩序,造成交通堵塞,这更是另一个对示威的偏见。其实这次的801反内安法令游行,造成吉隆坡市区交通瘫痪的主要原因是警方到处设路障,甚至在星期五晚上就开始施行了。警方的如意算盘是把市区交通瘫痪的罪名,全部推诿给示威者,但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接到的批评声浪全部指向警方乱设路障。

我曾经在本栏的《可以是一场嘉年华会》一文中提到,一个社会或者国家的群众与政府,如何面对一场示威活动,显现一个社会的文明层次。文明层次高的社会,示威活动像嘉年华会;文明层次低的社会,示威活动最终往往以发生流血时间收场。群众与政府彼此都要学习、认识、尊重与认同,示威活动是一种可以用文明的方式来展现抗议与不满。

示威游行是不会造成暴乱,也不会吓跑外资,更不会造成交通瘫痪,如果当局有效地安排与执行任务,配合示威游行的需要。除了反贪污委员会要向香港廉正公署取经之外,大马皇家警察也应该像香港警察交流与学习,如何让50万人大示威抗议游行能够顺利举行,以达到示威群众和警方的双赢局面。

(2009年8月7日)

延伸阅读:

原文刊登于《光华日报》

杨映波:《为什么示威》

唐南发:《来自外星的政客》

凌国文:《两万人的“街头罪案”》

杨善勇:《我党领导示威文化》

许国伟:《权力的傲慢》

Zaid Ibrahim:《 Sayang Malaysia Negara Polis》

Marina Mahathir: 《Before acting, take a deep breath》

Marina Mahathir: 《Before acting, take a deep breath》(中文版)

欧宗敏:《可以是一场嘉年华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