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我們的檳城首長

上个星期,槟城举行提升升旗山缆车系统工程推介仪式,联邦政府拨款6千万令吉,预定明年3月动工,并计划在10个月内完成。近年来,频频出状况的升旗山缆车问题,终于有望一劳永逸地解决了。

这是全国性新闻,因为该项推介仪式是由旅游部长黄燕燕和首相署部长诺莫哈末联合主持,我在电视新闻上,也看到有关报道的画面。

引起我的注意的并非电视新闻报道,而是报章报道的一些情况。有报道指出,在有关推介礼上,部长致词的当儿,首席部长林冠英才抵达,他似乎慢了10分钟。

习惯出席类似场合的观众,或者普通常识较广的读者,看了这样的报道,应该会发觉有点不对劲,因为槟城的官方节目不大可能在首席部长尚未抵达前(如他有出席的话),就贸然开始的。

这个小小谜团,经过林首长新闻秘书张燕芬的专栏文章《首长也被边缘化?》,细说从头,层层剥开,终于真相大白,也爆出一个大大的内幕。内幕的重点是这些联邦官员除了懂得揣摩与符合政治人物与政党的需求,显现识时务的小聪明之外,竟然斗胆藐视官方礼仪,不把首席部长放在眼里。

该项推介仪式的开始时间是10时30分,而林冠英抵达的时间是10时25分,原本是没有任何迟到问题,不过这些官员在当天竟然把时间提早15分钟开始(真是服了他们的献媚举止),当首长抵步时,他们也不中断节目,仪式照样进行。

张燕芬也透露,原本他们还想把首长的贵宾座位安放在台下(没有安排首长致词),台上只有两位部长的贵宾座位(有意让首长“知难而退”,完全不顾官方礼仪),后来得知首长确定出席,他们为了不让首长和两位部长“同台演出”,把所有贵宾座位都全部搬下台。

这项推介活动是由首相署属下槟州发展局所负责,这些联邦官员当然明白这次拨款的重要性,因此精心策划安排(首长办公室直到仪式前几天才收到邀请函),让只属于国阵的两位部长出风头,兼顾政治宣传,岂知林冠英执意出席,坏了他们让主子眉开眼笑的大事。

我曾经在本栏的《教育部的潜规则》一文中指出,去年年底我前往其中一个教育部槟州办事处处理事项,发现大厅墙壁上按照次序排列有元首伉俪、州元首伉俪、首相和教育部长的照片,就是没有槟城首长林冠英的照片。

那时候,民联已执政槟城9个月,林冠英的照片在银行、市政局、邮政局等地方随处可见,可是这些教育部官员竟然还在装聋作哑扮白痴,假装不懂改朝换代是怎么一回事(不知现在是否已经心不甘情不愿地把林冠英的照片挂上去了?)

在国阵执政逾50年下,我国百万公务员/官员,有一定的数量,心态上已经僵化了,说难听是党政不分,说更难听是奴才观念作祟。

不过,这也难怪他们机关算尽,或者有恃无恐。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每年总稽查司报告出炉(民众胸中怒火也出炉了),各种明目张胆的捞钱证据公布天下,可是往往只有区区几位倒霉鬼被控上法庭及定罪,其余的安然无事,或者证据不足、无罪释放。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向这群阿谀逢迎的联邦官员呛声:民联政府是槟城百万子民用选票选出来的,既然你们在槟城工作,那么入乡随俗,也要懂得礼貌,请尊重我们的槟城首长。

(2009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

原文刊登于《光华日报》

张燕芬:《首长也被边缘化?》

欧宗敏:《教育部的潜规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