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不是政府的責任似的


有次前往某所国民中学接太太回家,她前往那里参加公务员考试。考试未结束,我在校园闲逛,看见一辆崭新的巴士停泊在此(可以比美豪华旅游巴士),起初还以为是哪个政府部门派车来接送员工考试,后来仔细一看,才发觉原来巴士是属于这所国民中学的,我觉得有点纳闷。

我向太太提起巴士的事件,她告诉我,她曾经去过一所工艺中学,发现那儿有3辆校用巴士停泊在车棚。我觉得有点纳闷的原因是这2所中学都是“名不见经传”。所谓“名不见经传”是在政府公共考试中,它们没有名列表现最佳的10所中学排行榜。

在槟城,每年国民型中学在政府公共考试中表现都相当优异,可是有哪所中学有豪华巴士型的校车?这里的校车是指由教育部分配并聘请司机的,而不是由学校董事部或家协捐赠或筹钱购买的。

历年来我国的教育拨款都出现严重不公平/人为偏差的现象,导致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国民型中学等,长年面对钱不够用的窘境。除了教师的薪金之外,学校的其他日常开销以及学校发展及维修费用,往往陷入捉襟见肘的困境。

近年来,华社对于类似的不公平现象,感到非常不满与气愤,因此对国阵政府的支持率急剧下降,可是华社面对的种种不满,往往只是自己知道而已,许多时候,马来社会是不会理解的。

马来社会不理解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国民型中学等长年拨款不足是有迹可循的。几乎有一半的马来人尚居住在乡镇,而居住在城市的马来人,他们的生活习惯与思维,只是稍微比乡镇的开放一些而已。

他们大多数在国民学校念书,只看国营电视节目,只读马来报章及杂志。国民学校的设备齐全、校园广阔,他们也会以为其他源流的学校也是一样的,甚至备有豪华巴士型的校车。

如果电视节目和报章杂志的报道,刻意不提起其他族群面对的问题,他们是无法得知其他族群的感受;如果一些有机心的政客或官员有心在媒体上,做出一些歪曲事实的指控,他们是会误以为真的。他们看到华小校舍富丽堂皇,可是华社还是不支持国阵政府,你说,他们会不会认为华社的要求未免太高了?

最近政府表示,将在第十大马计划5年限期内,落实5岁孩童入学就读一年级的目标。如果不考虑儿童的心智发展因素,单单从国民小学的角度来看,这项计划实行成功的机会蛮高的,因为教育拨款绰绰有余,因此在学额、师资和设备方面,可以说是没有困难。

至于华小方面,所有的负担将再度落在华社的肩膀上。其实政治人物早已看穿华社对教育的心态,我们的两大的教育心态,一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二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点”;前者华社将负担学校设备不足的问题,后者华社家庭将负责孩子入学前的教育水平及教育费用,所以说,拨款不足变成好像不是政府的责任似的。

有次我的朋友不解地问我,不是所有的小学都是上下午班的吗?为什么他家附近的国小只有上午班而已?我笑笑地告诉他,国小的校舍足够,所以不需要把学生分配到下午班,华小的课室不够,所以才要上下午班轮替。

他听后恍然大悟,我还没告诉他,关于国民中学有豪华巴士型校车的事,相信他知道后,可能会睁大眼睛。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2010年6 月2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