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呐喊与激情

图片说明:钟灵中学庆祝90周年纪念当天,我们拍照留念。(右起)陈耀威(策划及室内设计),庄嘉强(平面设计),吴俐蓉老师(文物馆负责人之一),和我(因为当天帮忙充当文物馆解说员,所以打上钟灵的领带)。


今年818日是钟灵中学庆祝90周年纪念的日子,为了是项庆典,校方展开多项筹备工作,其中一项是重新整理钟灵文物馆,让它以全新面貌迎接当天前来学校参加庆典的校友与公众。作为校友(明年正好是离校25周年纪念),我感到荣幸能够参与重新整理文物馆的工作。

钟灵文物馆是在2002年设立,当时钟灵庆祝85周年纪念,并举办一连串活动,其中有展览钟灵历史文物资料。过后董事会议决将学校左侧的双层校舍辟为钟灵文物馆,以收藏保存、编整校史资料文物为目的。

今年文物馆进行数项重整工作,包括资料史料整理、史料文物登记、展示规划、文案撰写及平面设计等,有关制作工作由也是校友的陈耀威(策划及室内设计)、庄嘉强(平面设计)和我(文案撰写及资料审核)负责。

6月开始,文物馆负责人之一的吴俐蓉老师,把老师们(大约20位华文老师负责整理)准备的各种资料,陆陆续续交给我们。我略略翻阅以上的资料,马上觉得有必要对有关资料里面的种种日期、数据、事件等做一些查核,以确认资料的准确性,以及做修改和增添资料的工作,这也是文史工作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间有90年历史的学校,钟灵收藏的校刊、毕业刊、校闻、纪念刊等刊物,足够让后人从浩瀚的史料中,寻找纪录学校的起源、发展与变迁等种种历史的轨迹。

学校的史料在二战时期遭受空前浩劫,可谓“卅年积贮1917年至1947年),一旦荡然,真令人发指也”,例如逾7千册中英书籍、逾4百种动物标本、约7百种植物标本、校长室文件簿据照片等,无一存留(人才牺牲更是巨大,殉难师生达56人)

因此在战后,学校的史料撰写,如《钟灵中学史略》(管震民師著,1946年校刊)及《本校简史》1948年校刊),作为重新纪录校史的最初工作。

钟灵的史料犹如一本历史大书,从1917年至今,它几乎经历所有在20世纪发生的种种大事件(包括国内外),而钟灵的莘莘学子也无可避免的卷入历史的洪流,在“最好的年代与最坏的年代”中做出抉择,从40年代全民抗日到50年代学潮运动、从独立前高唱校歌:“提高侨化,作育新青,主义彻三民”到独立后改唱校歌:“交流文化,咀华含英,亲爱作新民”,而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就读钟灵的我,对于这些巍巍事迹,显然是陌生的。

离校24年后,我翻阅这本历史大书,一面接着一面的书页在翻开,纸张翻动的声音是情绪波动的声音,翻动和波动的声音隐隐约约散发沉沉的厚重,我轻轻一听,就仿佛听到远处传来的滚滚呐喊与激情。我的翻动与波动、呐喊与激情,最后都化作一段段沉静的文字,在文物馆内默默展示。

文物馆的用意是把90年一路走来,每个年代的呐喊、激情、奋斗,一一记录下来,让现在以及未来的钟灵学子,能够见证董事家长校长师生岂敢后他人、吾爱吾钟灵的豪壮历史岁月,以及目睹这块土地上华裔先贤跨越重重艰苦、传承华教薪火的傲然点滴映像。

(2007年8月16日)

1 条评论:

Seng S Ong 说...

能否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2%9F%E7%81%B5%E4%B8%AD%E5%AD%A6

把锺灵早期的历史整理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