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山●清明●历史


图片说明:“民俗祭”演出现场。杨雨兴的装置艺术、张吉安的行为艺术、余家和与王美玉的配乐,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温永庆拍摄)

上个星期天早上,我前往峇都眼冬的联合福建公冢的百年亭,出席一项以清明为主题的活动——“民俗祭”。

清明时节,选择在华人义山的火化场前面的大亭子举办有关清明的活动,对艺术、文化工作者而言,的确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周围环境的建筑与气氛,无形中加强节目的呈现效果。

义山,或者公冢,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充满禁忌、避讳的地方,有那种无时无刻会“冲到”、“煞到”的恐惧心理,因此除了清明之外,几乎没有人吃饱没事做,前往义山走走看看的。

其实华人义山是古迹,它属于纪念物的范畴,与纪念碑、墓园等一样重要。对历史研究者来说,坟墓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范围,通过历史人物的坟墓状况,可以印证他生前的社会地位与经济能力。

前阵子,陈耀威带领我和来自台湾的高丽珍老师前往辜礼欢与郑景贵的坟墓参观。

1786年,莱特登陆槟榔屿,辜礼欢从吉打的瓜拉武拉来槟,并赠送一张渔网予莱特。这位华人甲必丹从此落户槟城并成为富豪,他的后代人才辈出,曾孙辜鸿铭更是享誉国际的响当当人物。辜礼欢的坟墓坐落在峇都兰樟福建第一公冢,我们走过大约30尺的野草丛生地带,才有机会参观已有180年历史的墓地。

甲必丹郑锦贵的坟墓(白云山广汀第四公冢),距离我的祖父与叔公的坟墓不远。三十年来,每逢清明我前往扫墓,都会经过郑锦贵的坟墓(它坐落在一排房子的后面,有果树与丛林遮掩,不易发现),可是却不知道他的墓园占地如此宽阔。陈耀威告诉我们,这位清朝二品官的墓园,原本占地13依格,是上个世纪初,全马最大、最特殊的华人坟墓。

我曾经在宴会上与民间学者张少宽同桌,有幸聆听他讲述,从1970年代开始做田野调查研究与华文碑铭收集工作,在义山的坟墓间穿梭并作记录时,偶尔巧遇的灵异事件。他讲述得几个亲身体验的怪异事件,让我这位从小就在坟墓旁玩耍长大的人,也觉得不可思议。

我家住在四方园,那里有邱四方的坟墓。我和邻居的孩子,从小就在坟墓旁跳上跳下,玩起各式各样游戏,坟墓对我们来说,像一个庞大的玩具,没有人会觉得有什么鬼魅,或者要避讳的事。多年来也没有一个孩子有“冲到”、“煞到”的经历,大家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长大成人。

“民俗祭”的活动里,有道士音乐的演出,充满敲打乐的特殊热闹味道;有陈耀威讲述福建公冢的历史由来,让大家对本土历史多一层理解;有郑锦华讲解清明的民俗历史,唤起大家对于清明与寒食节的认识;有余家和、王美玉和恒毅中学华乐团的华乐演出,中华音乐在百年亭里回荡;有杨雨兴的装置艺术、张吉安的行为艺术,以新颖的方式演绎清明的内涵与意义。

有了许多民众的参与,大家在清明时节,一起打开另一道门,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与体验,义山与清明的历史意义。


图片说明:“民俗祭”。(温永庆拍摄)

(2008年4月1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