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大丰收

像我们这样有阅读习惯的人,看见路旁的灯柱上,挂着大众书局大减价折扣高达90%的广告布条,心里难免心花怒放,纷纷四处敬告知交,不要错过大好机会。

近几年来,大众书局的年度大减价促销盛会,吸引众多人群前往选购书籍,而是项盛会似乎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年度一家人购书活动。

我曾经在专栏里写过,有关我国阅读习惯低落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国弱民穷,人民消费不起属于舶来品的中英文书籍(几乎占据90%市场)。我曾经以美国与台湾的国民收入与当地新书售价作比较,发现我国人民的新书购买能力,应该是每本介于8零吉至12零吉之间。

由此看来,在书籍大减价活动中,以我们的书籍消费能力而言,只有折扣90%才是真正的大减价,折扣70%属于“新书的价格”,折扣50%尚需要考虑(以台湾一些知名出版社的书籍售价为标准)

我在现场遇见一位朋友,她在折扣70%之处,指着满桌子的书籍,询问我哪些书较值得购买。我二话不说,马上带她前往折扣90%之处,告诉她,把你觉得适合的书先全部放进篮子里,过后才到旁边慢慢筛选,再把不要的书籍放回原位,然后才去折扣70%50%之处挑选。

这种大减价时的买书方法,与购买其他大减价物品没两样,掌握的方法是:眼光快速浏览,看到可以考虑的目标,先下手为强。我是多次陪太太在女装部大减价时,站在一旁,观察一大群娘子军,如何从一大堆衣服中,快速地挑选出适合自己款式的衣服,所悟出的快速选购方法。后来,终于在书店大减价时,派上用场。

我在大减价的第一天便前往选购,午餐之前,付账的人群尚不多(也许多数还在选购吧),之后四个收银处就出现四道长长的付账人龙。许多人等得不耐烦,只好把书籍放在一旁后不高兴地离开。我也痴痴地等了接近一个小时才付账(我的朋友等了接近一个半小时),而我在排队时,前面不到十人。

其实类似的排长龙付账问题,已经出现好几年了,往往都是在开始的那个周末。虽然顾客购买的书籍数量庞大(我看见有人买了四个篮子的书籍,付账七百零吉),可是这并非唯一导致顾客痴痴等待付账的原因。收钱的各项程序及流程需要改进,以增加效率,例如收银机系统(每本书扫描后还要按折扣)、书籍资料系统(有些书籍要另开售货单)、员工熟练度(工读生不熟悉程序)与工作态度(有些友族员工慢条斯理地工作)等。

后来,我计算一下,总共花费七十五零吉左右,购买了二十本书,全部都是打一折的,最高价是六零吉四十仙(林博文著,《跨世纪第一夫人——宋美龄》,时报文化出版),最低价则是两零吉五十仙(吴若权著,《冲出人生好业绩——做自己的行销顾问》,先觉出版),平均每本不超过四零吉,可谓大丰收呵。

(2008年4月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