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下台一鞠躬

上个星期六台湾总统选举,下午四时开始计票工作,我在电视机前看着台湾TVBS直播开票过程。当然,这已经不是首次经验,2004年已有类似的体验。我尚记得那年接到在台湾的朋友的简讯,他感觉非常紧张,因为双方开票不分上下,我告诉他,我们也紧张因为正在看开票直播。他感到意外,怎么马来西亚也会有台湾选举的直播?

我国大选刚刚过去两个星期,在野党拿下5个州,成功否决国阵在国会三分之二的议席优势,这也是国阵执政以来的首次惨胜,我高兴地通知台湾朋友:槟城变天了!

这次台湾总统选举,国名党以220万多数票压倒性击败民进党,台湾在8年内完成第二次政党轮替,小马哥变成马总统,我的台湾朋友也报喜讯:我们也变天了!

台湾TVBS直播开票过程,许多朋友和我一样,下午四点开始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紧凑、生动、专业的电视报导。荧屏上出现双方的总票数不停地跳动,也出现各县市的票数在跳动,把大家的眼睛都吸引住了。

除了不停跳动的票数之外,新闻画面也时时跟随报导更换,例如两党的竞选总部、早前的投票情景、计票中心、不同县市的两党竞选总部、嘉宾访谈及分析等,各种有关选举的新闻与报导,都以相当快速、紧凑、生动的方式呈现,紧紧扣住大家的心思。

看过台湾TVBS直播开票过程,再回想起两个星期前,我国所有电视台的全国大选报导直播,简直天渊之别。几乎所有的大选报导直播都是同样的模式:几个主持人和嘉宾在谈论(比较像闲聊),没什么穿插新闻画面,给人感觉是口水多过茶的烦闷。

更糟糕是直播节目竟然不能快速公布大选成绩(不知道做直播来干嘛)。即使已经知道几个州已经变天(连线嘉宾已经说明),主持人依然以没有接到通知为准,继续谈论一些不着边际的大选话题,让观众有敷衍塞责的感觉,实在缺乏新闻专业,。

这次的台湾总统选举,国民党马英九与萧万长组合的胜面较高,他们在民调方面一直领先,只是想不到民进党会输得如此难堪,比起两个月前的立委选举还惨重(当时只输150万票),与一败涂地的局面相差无几。

无可否认,自1996年,经过4次的总统选举,台湾民主经验的深化,连国民所得高于台湾的香港、新加坡等华人社会都难于匹比。选举成绩公布后,胜利的国民党和失败的民进党,其候选人与竞选团队,都在台上全体九十度的鞠躬,感谢各自选民的支持。

政治人物请听清楚: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才是大老板,国家管理得不好,就请你一鞠躬下台,如果选中你来管理,也请你上台一鞠躬。这就是民主。

(2007年3月27日)


延伸阅读:

台湾2008年总统选举国民党候选人竞选宣传片

http://www.youtube.com/user/ma19for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