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候选人,再见

上个星期二晚上,我上去陈耀威的办公室找他。

他打开电脑,让我看一小段他录制的影片,影片是拍摄一个落败候选人的竞选海报正被大风吹得左右摆动,有点落寞、伤感的味道。播放影片的当儿,他轻轻地唱着:“Goodbye my love,我的爱人,再见。Goodbye my love,不要分离,总要分离……”

我在一旁仰天大笑,害得他也跟着大笑起来,歌曲唱不下去了。

大选结束已经10天了,胜利的欢呼声也应该落幕,而落败的悲伤情绪也该放在一边,一切都付笑谈中,可是现实的情况好象不是这样,似乎有一些烦躁的声音与情绪仍在酝酿中。

上个星期五下午,光大附近的几百人请愿活动只是叫叫嚷嚷一个小时,但是担心会发生暴乱的传言,竟然像海浪般往四面八方的涌去,它传播的速度与范围,实在超乎槟城人的想象,我的朋友甚至接到新加坡朋友的来电慰问。

后来,大约五时左右,我与朋友经过光大,一切生活如常,只看见一辆镇暴队的小卡车停在路边,里面坐着有几位警察。之前接到什么商店玻璃被打破、人群四处逃跑的传闻,看来都是胡说八道。

我的朋友向我们埋怨,他家的快熟面、白米、美禄、奶粉等可以吃上最少两个月。因为老人家担心发生暴乱,吩咐杂货店尽快送货上门,我的朋友连阻止都来不及。这也难怪老人家一朝被蛇咬的心态, 39年前的惊骇往事,午夜梦回,还会吓出一身冷汗。

我们没有这种经历(几乎55岁以上的人才有印象),是无法想象他们的亲身经历的恐惧,但是我们也不容易让他们明白时代已改变、相信社会已变迁的事实,毕竟阴影是难于消除的。这是听来的故事,513事件之后,有人会在大选投票日前便全家出国度假,过后才回来,从此也不再投票,直到逝世为止。

最近几天,又再听到请愿、集会的消息,长辈不时吩咐下班后最好早点回家,如果没事,就呆在家里。相信在未来几天,所有的商场、超市会出现人朝稀落的现象,倒不是年轻人不敢出门,而是怕老人家唠叨不停。

其实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政治的热潮应该在选举过后逐渐降温,生活开始恢复平时的步伐,而不是像现在的气氛,似乎处于有点绷紧、压抑的状态。也许随着内阁名单公布、州务大臣上任、新政策公布等,大局已定的形势出现,那么这些纷纷扰扰的事情,也就告个段落了。

21世纪的民主国家,如果其政治环境是成熟的话,政治不应该是沉重、悲情的,而是应该有点嘉年华会的味道,高高兴兴去听政治人物演讲,快快乐乐去投票。选举成绩公布后,胜利的支持者可以欢乐庆祝,落选的支持者也可以像我的朋友这样,看着录制的影片,向落选的政治人物唱:“Goodbye my love,我的爱人,再见。……”

(2008年3月20日)

延伸阅读:
2008年3月14日槟城光大巫统支持者非法集会Youtube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kGEs7k7GZg

Star online的Youtube新闻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dvAxrlk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