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SMS满天飞


图片说明:大选票箱一打开,反对选票冲上天,4个州属齐变色,巫统势力大改变。


上个星期三收到国会解散的简讯后,陆陆续续收到多位朋友转发过来的简讯:“多少钱能让你心动?两千万够吧?…………”,乍看之下,还以为是春节的祝贺简讯,什么“给你两千万:千万要健康、千万要快乐”之类的祝福语,再读下去,才发现原来不是这么一回事。

有趣的是转发这些简讯给我的朋友之中,有一些是不曾谈论时事的女性友人。她们通常只会在节庆的日子,发一些温馨的祝福简讯,彼此祝贺,想不到大选到了,她们竟然也“忧国忧民”起来(可能也是应景吧),让我不禁对她们“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大选到了,作为选民,或者不是选民(没有注册),看见满街的竞选海报,大家见面难免也要应景,谈谈一些有关大选、选区、政党、候选人的话题,或者一些恶斗、窝里反的传闻(多数是以“听人家说”开始叙述)。基于如此心态,大家收到有关大选简讯(或者打油诗),看完后除了会心一笑,更不忘拼命按键转发,与朋友分享几年一次的泄愤乐趣。

我收到一则最长的简讯(或者打油诗),如下:“大选未到财神到、阿定阿山先报到、阿定四处车大炮、阿山尊师又重道、派了糖果分红包、百万千万说就到、…………”,每行七字,行行有押韵,足足有四十行之长,两百八十字之多,字里行间,左一句嘲笑,右一句讽刺,颇具泄愤之乐。细读这则简讯,发觉其用语偏激及过于主观,不过这也是难免的,不然就没有打油诗特有的辛辣趣味了。

有时候,简讯像垃圾电子邮件,或者朋友转发过来的邮件,充满种种传言、谣言,以及未经证实的新闻。当然大家不会十足相信类似传闻(智商没如此低吧),多数把它当作笑话,或者趣闻,作为茶余饭后的闲聊话题。

坦白说,我倒是有认真阅读及思考一些转发过来的关于大选的电子邮件,有些邮件的资料整理得相当完整,根据日期排列出政府的政策和政治人物的一些言论(多数是印象深刻的),提醒选民要注意他们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是不是值得大家再投他们一票(这方面的完整性是简讯难于匹比的)

当然也有许多电子邮件所提出种种所谓不公平的资料与数据,可是却没有提及它的出处与来源,似乎是有人随意涂写与更改(篇幅相当长),因此其真实性与准确性令人生疑。

我的朋友的想象力丰富,他开玩笑说,现在手机里的简讯,有点像传说中明朝朱元璋起义的月饼,馅内含有呼吁民众起义的纸条。这也难怪他有“起义” 的想法,因为大家收到的几乎都是偏向支持在野党的简讯。

偏向支持在野党的简讯满天飞,并不表示在野党的胜算大。在野党的演讲大会往往人山人海,可是选举票箱一打开,却常常让他们空欢喜一场。
38日过后,自然有人欢喜有人愁,不同政党的政治人物和不同族群的民众,各有各的快乐与哀愁,当然也包括不停转发大选简讯的你和我。

(2008年2月2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