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无打扮便是美?

日前马华妇女组主席黄燕燕发表有关独立50年妇女建国贡献的1小时半专题演讲,平面媒体在报导时,选择轻松、有趣的一段话,作为新闻重点,引来坊间一些小小的议论。

其实黄燕燕是以姐妹谈心的心态(girl talk),提醒女性在婚姻生活里,不要对自己太吝啬,或者太节俭,在打点丈夫与孩子生活之余,也要爱惜、宠爱自己,为自己买香水及性感睡衣,装扮自己,以散发女性的感性魅力。

从黄燕燕的一段谈话,可以得知她是懂得生活情趣的现代女性(听说她也是潜水运动爱好者)

作为现代女性,在家庭与事业之间穿梭,既要照顾家庭,又要搞好事业;既要显露温柔、体贴,又要展现刚强、果敢,所以说,今日职业女性,其肩膀上扛着的担子,不是我们一般男性可以轻易理解的。

女性散发柔媚、温柔的魅力,除了内在美之外,外在美也有一定的分量。

一般受中文教育的女性,由于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较注重内在美,而忽略外在美。我们注重勤劳、节俭,看重廉宜、实用,属于外在美的事物,往往抵触这些价值观。

属于外在美的服饰、妆扮,经常被误解为浪费、炫耀、花枝招展、甚至不正经。由于持有类似思维,许多女性错失学习打扮的机会,导致她们不懂,或者不容易理解服饰与装扮的一些基本常识。

这种“女子无打扮便是美”的思维,和落伍及封建的“女子无才便是德”,不相上下。直到今天,抱着类似思维的女子,数目还不少。一听到香水、性感睡衣,她们脸露不悦,觉得是荡女、情妇、狐狸精的放浪行径,不是正经人家女子应有行为。

至于化妆,往往也是以鄙视态度视之。虽然她们推崇“自然就是美”,可是大多数都没有天生丽质的本钱,因此她们认为“自然就是美”的模样,往往是化妆品广告中出现两张脸部图片的“之前”那张。

“富过三代,才懂得穿衣吃饭”,懂得穿衣是门学问,也是种美学。目前我们已步入小康社会,可是在“穿衣”的拿捏上,常常未达“懂得”的水平。

有些女性误以为,懂得穿衣就是尽量展现的意思,所以她们以色彩艳丽夺目的服饰,尽量展现花花绿绿,乍看之下,犹如挂满闪亮饰物的圣诞树在流动,让人有“耳目一惊”的错愕。

我们已经迈入终身学习的时代,现代女性在学习崭新知识的时候,应该包括服饰、妆扮、护肤等,因为内在美和外在美是可以做到平行发展,让女性可以同时展现智慧与亮丽,散发自信、自强的魅力,让人眼前一亮。

(2008年1月10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吸引女性阅读的一篇文章,文笔流畅,赏心悦目.欧宗敏,加油!

琦琦(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