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选民的期望

日前我接到一通女生的电话,是某政党服务中心拨来的。

她询问有关居住地区是否有什么问题需要议员协助处理。我居住的地区,民生方面的问题不大,马路已加宽、垃圾有处理、没有水患,因此我坦白告诉她,一切还好,没有特别投诉(公寓住户半夜吵闹问题,不可能也要议员处理吧),后来她向我对于议员的支持表示谢意(其实我只是说没有民生问题而已,至于是否支持那位议员,是另一回事。)

过了不久,我家收到贺年卡,又是该政党服务中心寄出的。这次大选,选情激烈(用膝盖想也知道),不然不可能又是拨电慰问,又是寄贺年卡拜年,公关工作做的如此卖力。

(他们怎样会有我的地址和电话?其实公寓住户的资料是不可随意交给任何组织或团体或公司的,这是隐私权,除非获得住户的同意。)

大选的日期就像大腹便便孕妇的产期,说来就来、说生就生,而各政党候选人的紧张模样,和就要当父亲的男人,没什么两样。

翻开报章,看到“上车论”、“下车论”的大篇幅报导,大概也明白想当候选人和还想当候选人之间,弥漫战火纷飞的卡位之战。虽然他们的说法堂皇(想为人民服务、还想为人民服务),可是在多数选民眼里,活脱脱是抢官位之争。

我国独立50年,经历11次大选,国阵的政权不曾易手。与其说国阵在历届大选都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国会议席,不如说选区人数多寡安排方面对执政党较有利。

举个例子,在2004年大选,国阵获得63.8%选票,可是却得到高达90%的国会议席。过去11届大选,国会议席的反对票,最高是51.5%1969年),最低是35%1995年),平均值是42.45%,换句话说,反对票的数目是不低的,对在野党而言,亦是“吾道不孤”。

日前我国发生几宗示威游行,参与者数以千计、甚至上万,许多人会觉得惊愕,以为不满某些政策的民众,一夜之间爆增,其实不然。如果从历届平均高达42.45%的反对票来看,参与示威及表现不满的人数已经不算多了。

我国奉行民主议会制,民众通过选举遴选政党,以组成内阁政府。我们常说:“橘逾淮成枳”,同样道理,西方移植过来的民主自由思想,其深层价值不容易深入东方民众思维。

东方社会仍有着强烈的王权、封建时代的残余,仍然相信君王至上的余毒,因此,民众(或者族群)对于政党有着封建时代臣民对君主的忠心(或者愚忠),造成自己拥护的政党是对的,别人拥护的政党是错的,一个社会有如此的思考方式,等于有民主自由的投票、选举之名,无民主自由的公正、平等之实。

公平、民主、自由、人权是普世价值,也是当今世界之浩荡潮流,高举民族、族群旗帜已经不合时宜,也违逆世界主流思维。来届大选,不管哪个政党执政,我们迫切需要有远见、有创意、有执行力的政党,公平、清廉、高效率是它必须认真、严肃思考的施政方向。

四周新兴国家的崛起,已经不容我国再蹉跎岁月,交出斐然成绩总比季节性拨电慰问、贺卡拜年,重要得多了。

(2008年1月3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