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经典歌曲


图片说明:那天晚上,在寒冷气候的云顶,《经典好听音乐会 》却散发炙热的歌声,一首又一首的经典歌曲,像在冷冷的夜晚喝下热腾腾的火锅鲜汤,整个人萌生温暖、踏实的幸福感觉。

(左起)周治平、潘越云、罗大佑和齐豫。


前两个星期,我接受一间中学华文学会的邀请,向一群学生主讲有关我的年代的流行歌曲。在讲座上,我让他们聆听一些在他们出世之前的中文流行歌曲(从
1970年代的校园民歌开始),以及谈论流行歌曲的音乐变化。

流行音乐已经不再是卫道人士口中的靡靡之音(在我的中学时代,抨击所谓靡靡之音的言论,依然猖狂),其实在今天回头看看,昨日的流行歌曲确确实实代表着一个时代声音,它是我们青春期的重要部分、重要记忆,所以除了讲解流行音乐之外,我主要是要告诉这群中学生,他们的父母也曾经年少轻狂,像他们现在一样,非常喜欢流行歌曲。

我想,这群稚气的中学生可能无法想象他们的父母迷恋流行音乐的模样(一副uncleaunty的样子),甚至怀疑:“难道爸爸妈妈也有偶像?”

Uncleaunty当然也有偶像,那么他们的偶像是谁呢?

我不清楚其他人的偶像歌手,我只知道潘越云、周治平、齐豫和罗大佑还是很多uncleaunty的偶像。

那天晚上,在寒冷气候的云顶,《经典好听音乐会 》却散发炙热的歌声,一首又一首的经典歌曲,像在冷冷的夜晚喝下热腾腾的火锅鲜汤,整个人萌生温暖、踏实的幸福感觉。

出席这场演唱会,对我们这一代来说,有点像“青春朝圣之旅”,大家几乎都带着重温当年美好的心情,以及再度感受当年曾经拨动心弦的一首首歌曲。我和太太已经有预感会和许多朋友不期而遇,果然不出所料,大家在那里上演一幕一幕的喜相逢。

我们巧遇好多位来自槟城的朋友,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例如我的协和小学同学谢嘉平和杨启德、小我们很多岁的梁仪雅、笑声连连的周发明等,还有更多位住在吉隆坡多年不见的朋友,简直是一场老朋友聚会。

对许多观众来说,也是一场老朋友聚会。我看见许多人也像我们一样,巧遇许多老朋友,大家彼此都爆发惊喜的欢呼,后来大家也都做了同样的事:在演唱会海报前一起拍照留念。

图片说明:演唱会开始前,我在那里巧遇协和小学的同学,当然不忘了拍照留念。

(左起)谢嘉平,我,Sam和杨启德,一群老hero。


多年以后,这些经典歌曲依然深深撼动大家的心情。我的朋友说,当潘越云一开口唱:“天天天蓝……”,他的眼眶都红了,而潘越云和齐豫合唱:“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更多朋友的眼泪都流下来,那是回味年少青春、年少轻狂的谈谈幽情。

我的偶像是罗大佑,虽然很多年前他已经不再做黑墨镜黑衣服的装扮,可是他的歌曲还是时时冲击、撼动我的心灵。1982年罗大佑在《之乎者也》专辑的前言里写着:“请开启你通向心灵的耳朵——至少这里没有不痛不痒的歌。”

说得也是,不痛不痒的歌,怎么可能成为经典歌曲呢?

(2008年5月8日)

后记:
后来回到槟城再次遇见杨启德,他向我大吐苦水。那天晚上,他们每人买了RM400的票,地点是舞台前面,可是却坐在普通的椅子。当第一首歌曲——潘越云的《天天天蓝》,歌声响起,后面一位观众的手机也同时响起,他还不知羞耻的大声说话,气得我的朋友摇头。
后来我的朋友转移阵地,可是那里也有许多小朋友在玩玩具,不时发出声音,我的朋友直呼倒霉透顶!
他觉得当天的音响非常差劲,他坐在前面几乎听不到周治平在唱什么,而且麦克风还不时出现噪音。这一点我也有同感。
他说,以后要考虑是否要上云顶听演唱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