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米粮为先

那天在相熟的饭档买午餐,老板递来的饭有点少,我示意老板加饭,他有点抱歉地说:“加饭要1块。”我微笑地回答:“米价起得惊人,生意歹做。”他连忙回答:“是啰,是啰。”似乎感谢我明白他做小贩的苦衷。

虽然粮食短缺,尤其是稻米,是全球性的问题(全世界大约有30亿人以稻米作为主要粮食),可是我国似乎不应该面对稻米短缺,或者米价大涨的困境。

东南亚国家,除了像新加坡(先进国家)没有农耕地,或者像菲律宾、缅甸等(穷国)农业疲弱(两种国家,两个极端)之外,其他国家在稻米种植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并能自给自足,换句话说,这些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的东南亚国家,是不大可能出现粮荒的现象。

东南亚是全世界的大米仓。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几乎养活全世界一半的吃饭人口),接下来是越南,而印尼则是第三稻米生产国。我国的稻米,有30%需要依赖进口,也就是说,独立50年,我国的稻米种植尚不能自给自足。

我国在养鸡、鸡蛋生产和养猪三个行业,其生产方面已经具有世界水平,可是在稻米种植表现,却和菲律宾、缅甸等没差别。以我国在其他方面所拥有的技术水平来看(汽车制造业、电子业、养殖业),似乎不可能在稻米种植这一块,技术低落到养不起自己的27百万人口。

像越南这样经历2次战争的国家,越战在1970年代中期才结束(当时我国已经无风无雨独立20年了),整个国家的种植地遭受炮火及化学毒物的严重摧残,可是经过30年的努力,该国农民生产的稻米,不但养活自己的逾9千万人口,还荣登全世界第二稻米出口国的位置。

越南能,为什么我们不能?

虽然吉打州是我国的米仓,可是大家都知道雪州的适耕庄是全国稻米产量最高效率的地方(以1公顷田地的稻米产量计算)。这次米价高涨,这里的稻农应该感到高兴才对,但是现实情况似乎不是这么一回事。

在适耕庄,稻农年龄几乎45岁以上,年轻人都纷纷远离这个行业(连最有效率的稻米种植地区也如此,可以想象其他地区的窘境),导致稻米种植在人力资源方面,难于出现后继有人的健康现象。

难道稻米种植真的是夕阳工业?

其实不然。

前阵子看到一篇有关稻米种植的报导,台湾农委会推出新品种的稻米——“益全香米”,这种香米的独特之处在于煮饭不用加芋头,却会散发芋头香。这种香米在台湾非常受欢迎,价格是一般稻米的23倍,水涨船高,稻农也有更好的收入。

我国需要在产业规划、政策执行、产品开发、技术提升等各方面有创新及变革的表现,稻米种植才有美好的明天。不然的话,当我们在南北大道行走时,告诉同车的外国人,我国的稻米产量尚不能自给自足,他们听后,望向车窗外的一片片翠绿风景,往往显露的难以置信的表情。

(2008年5月1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