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会开电脑吗?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我的太太收到许多同事及同行的简讯,多数以调侃、诙谐为主,大家对自己的职业开一些苦中作乐的玩笑,让正经八百的教书生活,增添轻松、幽默的气氛。

其中有一个简讯是这样子的。

有三位人士,分别是律师、医生和教师在逝世后来到天堂门口,等待是否有机会进入天堂。律师和医生分别说出他们的一生主持正义和积极救人的职业,可是都不获准进入天堂。当教师一开口说:“我是老师。”霎那间,圣乐响起,天堂之门徐徐打开,上帝张开手臂对老师说:“孩子,你在人间地狱受苦多年,是时候脱离你的苦难了,进来吧!。”

我的太太蛮喜欢这个简讯,不断转发给当老师的朋友,以博君一笑,不过我倒是不觉得她的教书生涯有什么苦难,因为她好像教书教得蛮快乐的。

假如你选择当教师的原因是“事少、钱够、离家近”,或者“半天工作,有时间相夫教子”,那么能深刻体会当老师的快乐是不容易的。像从事任何行业一样,只有喜欢及热爱它,你才会感觉工作的快乐(就是“敬业乐业”的意思)

虽然我国公务员的体制以散漫、低要求、低效率见称,可是许多教师还是觉得教书生涯“荆棘载途”,频频叹息:教师不易为呵。

目前,全世界最受推崇的教育制度是北欧国家的教育制度,而芬兰的教育几乎已经成为模范。全球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与领导(包括美、英、日、韩等)都不辞劳苦,远赴这个僻处北欧边界的国家,为的就是实地了解这个除了出产Nokia手机以外,在教育方面也是全球第一的小国(人口才530万)

当我看到有关芬兰对教师的要求,才明白教书这个行业能够担当的重任、才知道那里的教师才真正不易为呵。

30年前,芬兰已经定下对教师的要求:中小学教师属于“研究型”,必须具备硕士学历,师训教育长达5(几乎是全世界最严苛的规定)。芬兰师训体系的唯一任务:培育有能力、有专业品质的教师,确保他们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与意愿。他们有这种说法:在芬兰,教师是一种“最爱学习的动物”。

谈到学习能力,我的太太常常被学生询问:“老师,你会开电脑吗?”,不过当他们从一位华文老师的口中,听到“facebook”、“friendster”等词汇时,往往把眼睛睁得好大。这也难怪他们要这样子“询问”老师,因为许多老师至今还是搞不懂电脑,更甭说上网了。

当然,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未必需要会操作电脑,不过一个有学习能力的教师,往往能学会像使用多种电脑软件的方法,或者新颖教学法,与时并进,让教学变得更丰富、有趣。

近年来,教师的待遇与福利方面已获得大幅度的改善(具有大学资格的教师,起薪加津贴至少2500零吉),希望具有热忱、有理念和有学习能力的年轻人加入教育领域,以免学生在数位时代还频频发问 “老师,你会开电脑吗?” ,这种农耕时代的无聊问题。

(2008年5月22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我的學生從來不會這樣問我。但是他們會告訴我一大堆我不懂的卡通人物的名字。我還是不夠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