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的人情味

前些时候,读到一篇新加坡作者撰写名为〈丑陋的新加坡人〉的文章,文章提到最近四川大地震,有位旅客安全回来,在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几乎是气愤难平,频频指责在那里的班机一直延迟、电讯完全不通,害他历尽许多困难才能飞回家。

许多观众看见这段访问,纷纷发表意见,不敢苟同他的不近情理、自私自利作风。不过,也有人认为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发生灾难,作为外国人,当然会赶在第一时间离开,这是无可厚非的,他的担忧和害怕导致他显得过于急躁。

文章也提起一则新闻,有位女子霸坐在保留位,不愿意让位给一位孕妇。当她发现该名孕妇瞪着她并摇摇头时,她竟然开口骂:“bitch”!

该名作者认为,类似的事件并非个案,而是经常发生在新加坡的日常生活中。他质疑如果市民如此的粗鲁及自私,新加坡是否有资格称为世界级的城市?

定居香港已4年的李欧梵,经常来往台北与香港两地,也发现民风的不同。他和妻子到台北坐捷运,必有年轻学生让位,可是在香港搭火车地铁上班,只有一次,一位中年妇女要让位给他,让他不得不感叹,虽然“台湾被陈水扁八年统治几乎压扁了”,可是在台北“每每感到一种说不出来的人情味”。

“人情味”是人道关怀之心。一个世界级城市,或者先进国家不是单单以杰出的经济实力和教育水平作为衡量标准而已,居民展现对人文关怀、艺文修养的水平,也是另一项重要的指标。

李欧梵说,香港是一个“逼”的城市。例如旺角是全球最高人口密度的地方,每平方公里13万人,因此在如此逼迫的大城市中,庞大人群在静止时拥挤、在流动时快速,急促的生活节奏,迫使他们不在意什么人情味。不过,每当发生灾难时,沉淀在香港人心底的人情味会遽然释放出来,筹款活动、赈灾活动,往往掀起热潮,筹募款项与参与市民的数目同样非常可观。

新加坡的建国之路是逾常艰辛的,因此从李光耀时代开始,他们就保持非常高度的危机意识,人民时时刻刻铭记:“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除了靠自己,没有人会帮忙你”,政经文教,样样都要表现优异,不然会有亡国之忧。

今天的新加坡已经迈入先进国,其物质成就足以傲视亚洲。新加坡的危机意识所引爆的冲刺力量,在几十年内发挥到淋漓尽致。不过,刀无双刃,只注重“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一代人,是不容易理解“分享”的重要与快乐,而更极端的思维则是:既然昨天我不靠别人来帮忙我,那么今天我也不需要帮忙别人。

这位新加坡作者发现,那些年轻、高学历的中产阶级,往往犯上如冲入地铁争位子又不让位给老人家、乱丢垃圾、亏待女佣、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足以曝露他们自私、自我的心态。

一个对大都会(伦敦、巴黎、纽约)缺乏了解的大城市居民,以为他们所过分注重的物质成就,将给他们带来所期待的荣耀与尊重,岂不知人情味才是决定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

(2008年5月2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