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再转变

那天我从油站填满汽油出来,不久就接到朋友的简讯,呼吁大家快点去添油,因为首相就要宣布汽油将调整40.6%,油价将涨至每公升2.70令吉。当时我还在想:有可能吗?在傍晚时分,从新闻报导才发现朋友的消息果然灵通。

后来,陆陆续续接获许多同样的简讯,我问太太要不要去添油?她说油缸尚有一半汽油,不必了。幸亏她不打算去添油(其实添满半缸汽油也只不过节省7令吉左右),选择在家看电视,不然的话,她肯定塞在长长的车阵里,耗汽油又耗时间,得不偿失。

除了汽油大涨价,下个月开始,电费也将起价。我的朋友把几个月的油单和电费单拿出来计算,发现每个月两部车子的油费和住家电费的开支,将从大约800令吉调高至大约1200令吉,增加幅度接近50%,三位数变成四位数,确实把他吓坏了!

电费涨价,对我来说,没有影响,因为我家的每月电费不曾超过40令吉(电表肯定没有做手脚哦)。我的朋友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不过事实证明是行得通的。我家没装冷气,而我也很少冲热水澡,除非生病。我的朋友问我,没有冷气怎样睡觉?我笑笑说,闭上眼睛就可以睡了。

我的大舅与舅母,年纪大了,身体常有病痛,后来听取医生的劝告,睡觉时不开冷气,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开始时,两人非常不习惯(毕竟已经十几年开冷气睡觉),开了风扇也觉得闷热,难以入睡。过一阵子,慢慢适应风扇的凉风,他们也一觉到天明。睡觉不开冷气,节省电费,身体又健康,算是一举两得。

迈入高油价、高通膨时代,身为小市民的我们,承受生活开支节节上升的压力,确确实实不轻。面对类似的经济压力,解决的方法通常只有两个:开源和节流。开源就是增加收入,节流就是减少开支。理论上,一边增加,一边减少,经济担子才没那么重。

其实迈入高通膨时代,民众在开源部分会面对困难,因为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如何节流。当大家注重节流时,意味着消费将大量减少,民众的消费量一旦减少,市场上的零售业、餐饮业、娱乐业等将首当其冲。面对生意惨淡的困境,有关行业也会采取节流措施,通常最先是减少人工开支,而大家想寻找兼职的机会也将大大减少,换句话说,开源与节流是有点矛盾的。

油价高涨,民间的怨气也随着水涨船高。虽然政府口口声声解释,油价高涨是全球性问题,我们身不由己,可是大家也清楚有些国家面对的冲击的确没那么严重。当然大家更清楚,这与一个政府的长期策略、管理与执行能力的高低有关系。

安华说,如果民盟在中央政府执政时,没有降低油价,他将辞职。这样的说法蛮有吸引力,不过大家也只能等待。在等待之余,大家还是先把生活开支的单据一一找出来,好好仔细计算,尽量删减不必要的开支,并把生活方式再转变一些(生活潮流趋向简朴、环保),方为上策。

(2008年6月12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的,没冷气其实也没什么,照样能够睡觉。百物皆涨的时候,开源节流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