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弱的危机意识

那天观赏台湾的清谈节目,节目单元是有关中国汶川大地震,邀请的嘉宾是从那里安全回家的台湾游客和导游。

这群台湾游客发现,当地居民对于地震是完全没有概念,也不知道那里是处于地震地带。当地导游还口口声声说,那里没有台风、地震等天灾,要那些台湾游客安心,想不到隔天就发生大地震。

地震刚刚发生时,节目主持人刚好在甘肃。当她听到新闻报导,汶川发生7.9级地震,头皮都发麻,可是当地的朋友却说情况不会严重,最多“一个县死一个人”,这位主持人心里暗想,他们真的不知道8级地震的威力。

中国汶川8级大地震,死伤人数10万以上。虽然地震祸害严重,可是人为因素及危机意识薄弱,也是造成伤亡人数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不是没有发生过大地震,1976728日的唐山大地震造成死亡人数据说高达10万以上(没有人知道确实人数),可是那场惨绝人寰的地震并没有带来多少实际的地震防范及防灾教育。因为当时的中国,大灾难是“国家机密”,连身处期间的唐山人民都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更何况其他省份的人民,有些省份可能都不知道有唐山大地震这回事。

有位长居中国的日本人撰写文章,谈到中国城市居民对于灾害的危机处理,他感到担忧。他举两个例子,两个例子的主角都是曾经在留日多年的中国妇女。

第一个例子,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在北京一栋大楼办公的妇女发现大楼摇晃,她连忙叫同事把门打开(如果不把门及时打开,大门会被卡住,不能打开),等到摇晃停止后,许多人冲往电梯,她却呼吁同事使用安全梯,可是她的决定差点还惨他们一行人。由于大楼的安全梯间没有显示第几楼,他们跑下地下层,找不到出口,又返回底层,但是底层的门却被锁住,大楼管理员已跑光了,后来刚好有人经过,听到拍门声,才把门打开。

第二个例子是发生在北京的公寓。公寓摇晃停止后,有位妇女发现有烟雾进入她的单位,他联络管理处,得知底层发生火灾,不过情况不严重。后来烟雾越来越浓,她再度联络管理处,却被通知底层住户已经开始救火,烟雾将会消失。

这位在日本居住多年的中国妇女,以为救援行动像在日本一样,住户只需等待紧急措施负责人通知,才根据指示离开。后来,她从窗口的看出去,发现多辆救火车已经在街上,她赶忙乘电梯下楼逃生。

这位日本作者认为,这两位曾经留日的中国妇女根据日本的灾难逃生方法,来做决定,差一点要了她们的命,因为北京的现代大楼没有标准的防灾救灾措施,及危机管理应付方法,因此他奉劝在奥运期间前往中国的日本游客,面对灾难时,要“随乡入俗”,随机应变,千万不要引用日本的灾难逃生方法,以保性命。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死亡人数约6千人,数目远远低于其他国家的地震殉难人数,这不是侥幸,而是日本民众对于灾难的了解与体会,比其他国家来得深刻,所以他们的严谨、有效防灾救灾措施,保住众多人的性命。

(2008年6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