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大门关上了

图片说明:棉竹市富新第二小学门前,家长们举起自己孩子的遗容照片,中间写着 “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耻——还冤死的孩子一个公道” 的标语。这张照片犹如一把利剑插入大家的胸口,让人深刻感觉孩子冤死的悲恸。

中国四川惨绝人寰的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一个月了。报章上有关灾后的新闻也渐渐减少了(地震发生后10天,本地中文报章几乎每天有10大版的新闻),因为海内外媒体的记者已大量撤出灾区,受灾害人口超过千万的巨大灾难,也有落幕的时刻(人们视线开始转移到日本东北部大地震和中国华南大水灾)

前几天,读到一则有关四川地震灾后的新闻,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记者前往灾区倒塌的学校采访,遭到公安扣留及遣送回成都。根据报导,许多灾区的公安与武警已经开始封锁倒塌学校现场,不准民众及家长进入。

有关封锁倒塌学校现场的措施,已经显露中国政府担心民众与家长对于学校豆腐渣工程的愤怒,可能会引起“社会不和谐”,所以积极采取高压式的例行应对方法。

之前,中国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南方周末》用大篇幅报道了地震灾区学校的豆腐渣工程,报导发现“夺命的是建筑物而不是地震”,更有受访者认为“天灾与人祸总是相辅相成”,结果该报业在四川的记者全部被勒令撤回。一般相信中共政府对“与主旋律不符”的媒体(应该报导解放军英勇抗灾救灾、教师牺牲以及人间有温情的事迹),可能有秋后算账的后续动作。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512大地震死亡学生人数逾4700人,数字还在上升。有一位老师说:“一些小镇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孩子几乎全部被砸死,感觉就像是整一代人被抹去了” 。我看见这张照片——棉竹市富新第二小学门前,家长们举起自己孩子的遗容照片,中间写着 “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耻——还冤死的孩子一个公道” 的标语。这张照片犹如一把利剑插入大家的胸口,让人深刻感觉孩子冤死的悲恸。

对于家长们手持孩子遗照,控诉豆腐渣学校的画面,中国作家余秋雨却奉劝家长们不要节外生枝,要识大体、明大理,不要让海外媒体找到了进行反中国宣传的借口。我感到有点纳闷,余秋雨是一位走遍亚洲、欧洲的文化人,他对人权民主、媒体监督的认识,应该远远高于一般中国愤青。怎么他还持有“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国家”的想法呢?怎么他也陷入民粹主义、爱国主义的狭窄框框呢?

余秋雨的文章遭受许多中国网民的批评,因为许多中国民众觉得有关当局承诺对倒塌学校进行调查(往往没有下文)和家长们积极表达对政府不满的举止,与 “识大体、明大理”没什么关系。

中国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一位教授指出,在512大地震前,已经有许多学校在以前规模较小的地震中坍塌。根据统计,到2003年为止,被地震摧毁的学校高达2300多间。这些学校多数在农村,因此新闻鲜少报导(可能也不准报导)。非常遗憾的是2300多间坍塌学校并没有受到有关当局的重视及检讨,导致512大地震发生时,造成逾万名学生付出更惨重代价的悲剧。

虽然512大地震是中共建政以来新闻自由流通最开放的一次,并获得国际媒体的普遍赞扬,可是随着遇难学生的家长发出一波又一波的怒吼,新闻自由开放大门开始悄悄关上,而这次关门的动作也让海内外媒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2008年6月19日)

延伸阅读:

余秋雨的文章《含泪劝告请愿灾民》

梁文道的文章《除了大局,还有历史——与余秋雨先生共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