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维新


前一阵子,许多朋友都陆续收到网友转发的照片与文章,有关的信息是槟州首长林冠英在机场巧遇本地著名女歌手,登机后女歌手的经理人发现他不在商务舱,感到纳闷,后来才发现原来他乘坐经济舱。大家对于林冠英当首长后,依然保持之前的不乱花费行为,深表赞许。

我的朋友透露,据悉有些州属的高官前往吉隆坡开会是乘坐包机的(可能赶时间吧),一趟飞行费用超过10万令吉(都是纳税人的钱),像林冠英这样的首长级人物只是是乘坐经济舱,诚属非常难得。

民联执政槟城100天,《光明日报》进行民调,虽然只有30%对新政府的政绩感到满意60%觉得有待观察),但是明天若闪电大选,有87%还是会投票给民联。林冠英的百天表现,受访者给与6.25分,而他个人对于这个分数的回应是“我们需要加油”。

作为槟城第4任首长,林冠英与新团队在治理各种事务时,以CAT政策(Competency, Accountability, Transparency.能力、公信力与透明化)为运作标准,而该项政策获得民众的欢迎。根据《星洲日报》的民联政府执政100天民调,94%认同新政府实施公开招标的政策,而83%也认同林冠英的形象符合清廉、透明标准。

槟城民联政府推行的CAT政策,在先进国家已经是民众对政府治理的基本要求,可是在发展中国家,类似政策往往不容易贯彻执行,其原因很多,主要的有两项;其一是民众缺乏监督政府的意识(陷入“政府一定会为人民服务”的思维误区),其二是政府有意不提类似的运作标准(避免“官商合作”受到干扰)

槟城民联政府的CAT政策,对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其中一个州来说,除了新政府有自我期许之外,亦展现新的政治里程碑,或者一种政治的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

迈入高油价、高通膨的时代,槟城民联政府面对的挑战是巨大的。《星洲日报》的民调显示,53%对槟城经济前景不乐观,而从事科技业者中,有83%认为在民联政府带领下,槟城经济不会变好。类似不乐观的看法是预料之中,因为民众与企业负责人对于中央政府是否会继续支持槟城的基础建设与经济发展,皆抱着怀疑的态度。

槟州前副首长希尔米认为,槟城民联政府最大弱点是执政团队毫无经验,大部分是外州人,对槟城情况不熟悉。其实国阵执政50年,除了回教党之外,哪个在野党可能有执政经验?不过民联政府的确需要快速上手,在各方面显现急剧上升的学习曲线learning curve,例如学会应付公务员的官僚主义等,以尽快有效地执行各种政策与措施,避免犯上前朝政府的弊病。

日本在19世纪末通过明治维新的现代化改革运动,成为亚洲强国至今。大家也期望槟城民联政府有决心贯彻CAT政策,让该项政策成为我国政治与国家治理的维新运动,为槟城开拓崭新气象与全新时代。

(2008年6月26日)


1 条评论:

打救佛箭 说...

那个打分数,如果说6.25分,还需努力,很不公平。只是问问你给多少分,很主观,拿个总平均,这样子,照数学的理论,应该会是5.0分。所以6.25分,是很不错的成绩。
不过,他的表现,还是保留,省钱可以是做做戏,大家还是看看他如何花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