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

上周副首相宣布中央政府将展延槟城单轨铁道和外环公路计划,当然他也表示,中央政府展延上述计划并非惩罚槟州人民,而是经济负担考量。

纳吉的说法,与首相在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中提出的改进措施,是有矛盾的。

阿都拉表示,中央政府重组燃油津贴系统机制,因此将提升公共交通系统,包括扩大城市地区的轻快铁网络和兴建更多公共交通总站。

槟岛的单轨铁道计划,难道就不在这个范围吗?

为了减低上述展延计划带来的争议声浪,第二财长宣布,中央政府将增加100辆槟城快捷通巴士(不知会不会跳票?),以鼓励人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他也透露,槟城单轨铁道和外环公路计划被展延的决定,之前是没有和槟州首长林冠英商讨,因为上述计划是由中央政府负责推行的。

100辆巴士来替代单轨铁道(番薯换大米?),之前还不愿意与槟州首长商讨有关决定。为什么中央政府的举动总是让槟城人感觉受到惩罚或者有意忽略呢?

根据民行国会议员刘镇东的说法,原本用来支付单轨铁道和外环公路计划的拨款,全部转拨给沙巴了(会吵的孩子有糖吃?)

这种说法是合理推测,所以槟州人民的感觉,套用一句中国政府常用的说词:“伤害150万槟城人的感情”。

槟州民联政府面对的难题,不只是来自中央政府拨款的“挑战”(或者打压),尚有在州内执行任务时,要面对官员或者公务员的观念与态度问题。

之前报章陆续刊登执政百天后民联议员的访谈,多位议员都有提及需要与官员做多次沟通,以完成任务与工作,或者面对官员秉持的不同观念,也需要做多番解释。

由于国阵执政51年,长期当政府的领导层,所以公务员对于政府的概念,常常会有“党国不分”的误读。

308大选后,许多公务员才感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变天的4个州),之前可以不必理会的在野党议员,竟然成为指示他们应该如何工作的上司。这种转变是巨大的,相信许多公务员不得不稍做心理调适,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

对于民联议员来说,进入公务员体系,才真正亲身见识及体验我国官僚制度里,充斥许许多多“难于解释、匪夷所思”的乱象,而有关乱象往往是造成低效率、低绩效的主要原因。

高效率、高绩效、高纪律等对工作的要求是私人界员工的基本共识,不过对于公务员来说,那纯属口号而已,向来无需认真看待。

我国公务员有公务员雇用条列作为护身符,要马上开除犯错、渎职的公务员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犯下杀人放火、贩毒抢窃的刑事案),比较可行的做法,只有把他调职、调任,调往其他州或者部门,让他自愿思过悔改(也可能继续渎职)

槟城民联政府有决心贯彻CAT政策,为槟城开拓崭新气象与全新时代,这是槟城人的幸福,不过摆在眼前的道路荆棘载途,州政府与人民肯定要走得异常艰辛的,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也不为过。

惟有以“放火只是开了头,下海就应干到底”两句话,与大家共勉。

(2008年7月3日)

后记:“放火只是开了头,下海就应干到底”两句话是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龙应台办公室内的对联,由张佛千撰,楚戈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