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地方历史

乔治市与马六甲申遗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成为全人类共同资产。我是接获陈耀威的电话后,才知道这个非常值得庆祝的消息。

多年来,陈耀威致力于我国华裔传统建筑物及古迹的研究与专业修复,乔治市与马六甲申遗成功的好消息感染了他(包括许多岛民),电话那头传来欢欣的声音,他还开玩笑地说,槟城应该放假三天,让全民同欢、朝野共庆。

乔治市与马六甲申遗成功的消息,岛上似乎难以掀起热潮。多数民众对于乔治市为何能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的原因,可能一知半解,也可能不以为然,毕竟如此熟悉的老店屋、老街区,在一夜之间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文化遗产,民众心理上还来不及做出适当的调适。

关于乔治市与马六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的新闻,本地报章连日以来,做了大幅度的报道。有关申遗成功的各种各样专访,占据了许多版位,也让民众对于乔治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的重要,有了较广阔、较全面的认识。

前阵子,台湾剧场工作者鸿鸿前来槟岛主讲剧场讲座,一些岛上剧场朋友带他在乔治市老街区参观古迹景点,并获得陈耀威陪伴及讲解。后来这群岛上的年轻剧场朋友谈起这趟古迹之旅,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他们承认,在这之前,他们对于乔治市老房子、老街区的历史以及传统建筑物的不同源流是陌生的。

或许,对槟城人来说,乔治市申遗成功,也是给大家一个重新认识这座城市历史的机会。

对于史学、或者历史的认识,我们的中小学教育都做得不够全面,或者说,我们的历史教育比较偏重所谓国家的大历史,忽略相对而言是地方的小历史,因此造成我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及其历史,可以说是陌生的。

这种陌生感会产生严重的地方认同障碍。

作为槟城人,熟读历史教科书,可能对于世界历史与国家历史有深刻印象,可是对于槟岛的地方历史,其文化的多元性、独特性及重要性(作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的条件),则茫然不知了(相信许多历史老师也是如此)

这种对于地方历史基本认识的落差,也间接阻碍民众对于居住地方的身份认同以及萌生归属感。

我国的历史教育,在地方历史这一块,极需加强。除了统一的国家历史教科书之外,全国各个州属的城镇都有各自丰富的历史价值,当地学校的历史教育,应该也注重地方历史(例如必须完成地方历史作业),因为在地的每一代人应该明白及理解,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历史。

只有通过地方历史的教育,民众才会认同自己居住的地方、才会对它有归属感。

槟城在1786年开发,两百多年来,它从小渔村变成大商港,经历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现代与传统共存的城市。虽然这里没有大山、大水的气势,也没有千年建筑物的肃穆,可是这里展现的是多元文化百年共处的生活空间。

直到今天,不同族群、宗教之间的尊重与宽容,依然散发在乔治市老房子、老街区,而这段长长历史,槟城人应该清楚、明白和理解。

(2008年7月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