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小吃品牌

日前槟城有一项与槟城品牌有关的活动在进行,根据宣传资料显示,该项活动主要是介绍一些槟城著名的商业品牌,让民众与外国游客了解,除了炒粿条、福建面、扁担饭等著名小吃美食之外,槟城尚有一些商品与产品的品牌,亦是相当闻名的。

我向一位朋友提起有关的品牌活动,他的反应很不以为然,觉得“就算把几个豆沙饼品牌拿出来摆还比较像样”。后来,我到该项活动地点看看那些参展的商品与品牌,发觉我的朋友的说法,虽然是有点刻薄,可是一针见血。

槟城是我国排名第二的重要经济发展洲,电子业、制造业、服务业是州内的主要经济支柱。多年来,岛上许多企业在商业规模及品牌塑造方面,都有相当不俗的表现。

这些著名的企业所涉及的行业,包括新闻媒体、电器制造、汽车电单车贸易代理、建筑发展、电器零售、食品工业、传统饼业、餐饮餐厅等,经过多年的努力与打拼,他们多数都已经走出槟城,其商品与服务在全国已有据点,有些甚至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坦白说,这些企业打响的各种品牌,在槟城已经不是鲜为人知的,而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可是在上述品牌活动中,我竟然看不到这些熟悉的商品名称或者商标。

像这样子的槟城品牌介绍活动,未免办得太随便了。

今年乔治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大家相信槟城的旅游业将迎来灿烂的春天,因此州政府在未来的日子,将大量展开及举办各种相关活动,以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

固然槟城有许多闻名遐迩的商业品牌,他们也标志着槟城的企业有着一定的经营能力与水平,可是要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和钱包,就必须把游客喜爱的吃、喝、玩、乐项目锁定为推广的重点,以全新的创意与包装,把槟城的生活与文化强力放送,让国内外游客不想来游玩都不行。

2005年,台北市举办“台北牛肉面节”,向各种年龄、不同国籍的食客推广牛肉面的品尝牛肉面的方法。“台北牛肉面节”的活动包括网路票选牛肉面人气店铺、创意牛肉面料理王选拔赛、百人围桌吃牛肉面等,以及号召店家提供优惠折扣等,其中以网路票选牛肉面店最受民众欢迎,高达13万人次游览网站,最后票选出30家最具特色及美味的牛肉面店。

我翻看这份“台北牛肉面节”的小册子,里面收录30家牛肉面店的资料,也有每家面店端出的牛肉面照片,图文并茂,让人垂涎三尺。小册子也列出台北捷运地图与30家牛肉面店的地点,指示民众在哪个车站靠近哪家牛肉面店,方便民众按图索骥、登门造访。

槟城的各种小吃是代表性美食,以独特风味与口味享誉国际,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其实我们也可以办一个小吃节之类的活动,以提升游客人潮,让他们在欣赏世界文化遗产之余,也可以按图索骥,寻找最受欢迎的小吃,以享受寻寻觅觅的乐趣。

(2008年7月2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