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换车这么简单

如果让民众票选近来一些政治人物匪夷所思或者莫名其妙的言论,登州大臣阿末沙益的“从长远来看,马赛地轿车的维修费比较便宜”会不会高票当选呢?

虽然类似的言论看似没经过大脑的,可是价值逾3百万令吉的14辆马赛地轿车,已经让这位大臣和他的行政议员开始享用了。

不过,根据登州秘书的报告,过去5年,登嘉楼的16辆普腾将相国产车的维修费总共高达107万令吉,平均每辆车子的每个月维修费大约1200令吉。如此看来,登州大臣的言论似乎有经过大脑了。

登州大臣的言论与购买马赛地的决定也的确震撼人心,惊动举国上下,首相、副首相、反贪污局和普腾汽车公司都各有反应、各有行动。

首相说: “准用马赛地,只限接待外宾”。(会不会是赢了面子,输了里子?)

副首相:“事件圆满解决。”(一个州使用14辆马赛地来接待外宾,会不会过多一点?)

登州大臣:“达成共识。”(首相的指示与登州政府的解读是否一致?)

普腾国产车公司为了挽回公众对该公司汽车品质的信心,特别召开记者会解释汽车维修事件的来龙去脉。

该公司董事经理塞再纳表示,过去5年,只有35辆次的将相在普腾车厂维修,而维修费是78千令吉,占107万令吉维修费的7%左右,其他维修费是付给非普腾代理的车厂。

他也指出有4个可能性导致维修费高昂,不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只有一种可能性:有人要从中获取不道德利益。

登州反贪污局展开行动,从上个星期五开始,已传召超过10人协助调查,包括行政议院司机、政府官员及车厂维修技工,而且已经扣留5位汽车维修厂负责人,只是不知道是否会沦为雷声大、雨点小或者捉一捉小鱼的过场戏?

在这起换官车风波中,登州大臣阿末沙益也不时发表令人“刮目相看”的言论。

对于财政部发出的购买官车通令,列明只能使用国产将相作为官车的指示,他则认为这纸通令没有法律约束力,州政府可以不必接受指示。

当登州反贪污局要调查官车高昂维修费时,他建议他们介入调查登州回教文明主题公园(耗资2亿4千万令吉)及国际季候风杯帆船赛4年的举办费用已花费3亿令吉)的管理层,因为这两项工程牵涉更庞大的经费。

目前看来登州政府换官车风波也要落幕了,而登州大臣阿末沙益应是这起事件的受益者。他间接揭露车厂维修舞弊事件,也间接刮了前期大臣一巴掌,与首相“达成共识”,自己与同僚又有马赛地轿车使用,看来他的政治性行动是“有经过大脑的”,何止换车这么简单。

(2008年7月3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