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崛起

公正党顾问与民联实权领袖安华终于选择在他的家乡峇东埔上阵,作为重新返回国会,或者夺取中央政权的第一步。

今年308大选之前,在许多国阵的政治人物心中,安华已经是一个过去式的人物,不可能再有什么作为,所以许多人都不把他放在眼里。

直到大选前几个星期,忽然间安华的名字纷纷出现在许多国阵的政治人物的口中,而且都是指责、责骂的那一种(似乎成为“国骂”),他们仿佛已经感受到安华带来的巨大压力与威力。

308大选出现政治大海啸,扭转了我国的政治局面,5个州变天了。在一夜之间,民联成为能够对抗国阵的在野政治联盟,而促成民联的重要人物就是安华。

308大选过后,我国政局至今无法平静,主要有两个重要因素,第一是巫统内部权力重组,第二是民联筹划拉拢夺权攻势。两个阵营大斗法,一时之间,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蒙古女郎炸尸案和鸡奸案成为政治斗争的焦点,两个阵营使用的手法都具有惊世骇俗的震撼力。

安华被指涉及鸡奸案,人们的第一个反应是“又来了”,10年前的剧本似乎又重新开拍。根据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所做的民调显示,只有6%的受访者相信有关指控,其余都认为这是一项政治阴谋。

10年前,前首相马哈迪凭据一个鸡奸指控,把安华从副首相的位子拉下,从此改变我国政治格局,后来马哈迪被迫下台,多多少少与民众及巫统党员,不敢苟同他所使用铲除对手的手段有关。

安华与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针对提高油价政策进行公开辩论,并获得电视台选择特定频道直播。坦白说,这场辩论为安华加分不少,一些媒体所公布的民调,安华都占上风。

我的朋友在班上询问他的学生,这场辩论会谁的说服力和观点较有力?学生几乎异口同声回答:“安华啦!”连17岁的中学生都可以看出高低,更何况是成年人。

峇东埔国会补选,国阵的信心不大。

教育部长希山承认“国阵处于下风。”

副首相纳吉表示,峇东埔仅属地区补选,输赢不能反映民意。“目前只有安华把峇东埔补选夸大成全国课题。”

峇东埔国会补选,如果安华胜了,多数票只是13千张,算是安华赢了面子,国阵赢了里子。假如多数票超过25千张的话,证明安华的人气已经回升至当年他当副首相的时候了。

这场补选,从多数票的数量来解读,安华是否具备支持他入主布特拉的群众力量。

(2008年8月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