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布条的讯息


坦白说,我多次经过这条街道,看见那些祝贺政治人物的庞大布条时,总觉得有点怪怪,甚至事有蹊跷,后来与身边的朋友提起,发现原来大家的看法都一致。

上个星期,林冠英亲自下令,把布条制造商私自挂上祝贺槟首长生日的巨型布条拆下。市政局主席亲自出马,监督拆除工作,引来媒体高度关注,成为隔天的全国新闻。

槟首长下令拆“林冠英”的动作,在坊间也引起一些议论,不过一般相信,正面的评价占大多数。这项拆除祝贺槟首长生日布条事件,并非一般单纯的拆除非法布条行动,它折射出几项讯息是民众应该要清楚的。

第一是提升州政府的公信力。
民联政府执政后,有心贯彻CAT政策,因此掀起一阵政治新气象。正如黄伟益州议员所说:民联政府不鼓励奉承文化。通过这次的拆除布条行动,他们向一些“有心人士”传达明确的讯息:不要有攀龙附凤的想法,类似间接捞取利益的做法,现在已经行不通了。市政局主席再纳更说出心里话:“以前不是我不采取行动,而是有议员从中疏通,动不得。”

第二是杜绝商家制造政商暧昧关系。
虽然“我敬爱领袖不对吗?”乍听之下理直气壮,可是其利用祝贺政治人物布条制造政商暧昧关系的司马昭之心,民众岂有不知之理。一些商家为了“跨越”政府部门的所谓繁文缛节、标准不一等条规,以各式各样方法,凸显自己与政治人物的关系,制造一种暧昧,让有关执法单位“心有所悟”、“好自为之”,萌生投鼠忌器之意。如果政治人物以“人情味”作为不取缔理由,正好陷入“好心做坏事”、“为虎作伥”的窘境。

第三是取缔非法布条。
根据全国地方政府调查,2007年全国非法布条数据,槟城排名第一,全州只有10%布条是合法的。据说这项公布让出席全国地方政府会议的林冠英脸上无光。其实不需要调查来说明,任何一位槟城人都知道这里的广告布条已经泛滥成灾,严重影响市容了。吉隆坡有位民行州议员在其选区进行“拆布条,有奖金”活动,一周之内就收到约2千条非法商业布条。我想,如果槟城市区也进行类似活动,成绩应该有过之无不及吧。

槟州政府拆除祝贺槟首长生日的巨型布条的事件,被在野党指为表演“政治秀”。与其说是表演“政治秀”,不如说是大力宣传不鼓励奉承文化、杜绝商家制造政商暧昧关系、取缔非法布条的决心。

民联政府上台以来,不时大张旗鼓宣扬,以CAT政策为运作标准,而拆除非法布条是合乎该项标准的。至少在经过那条街道时,许多人再也没有碍眼的感觉。

(2008年12月1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