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节目的照妖镜

最近有两项法案,法官任命委员会与反贪污委员会,备受各界人士关注。这两项法案是阿都拉在明年3月引退之前,兑现他在2004年大选时向人民许下的诺言:改革司法制度及肃贪。

这两项法案对于我国未来的司法独立与国家治理清廉,带来长远利益。有关法案的内容,关心的民众从各个政治人物发表的言论与媒体发表的评论中,试图清理出较清晰的论点,以方便做出评价。

日前观赏《就事论事》节目,从三位嘉宾的互相讨论中,得知反贪污委员会法案与之前1997年反贪污法案的差别。王乃志认为,两项法案的结构上有20%的差别,而刘镇东认为首相和首相署仍然扮演一定的干预角色。

虽然反贪污委员会法案对民众而言是重要的,可是法案中的条文阐明并非一般民众所能理解的,因此大众需要一些人士如政治人物,律师,评论员等,为他们针对法案的论点进行解释与辩论,以让大众更清楚地理解法案的种种突破与局限。

我有观赏台湾政论节目如《新闻夜总会》、《2100全民开讲》等的习惯,因此对于台湾政治的了解度,坦白说,在某些层次上,比我国的政治还高。有些人会误以为台湾的政论节目是政治人物和评论员的口舌之争,或者口水战(毕竟登场的嘉宾个个能言善辩),其实不然。

近来陈水扁的贪污及洗钱弊案深受国际注目,从台湾特侦组开始办案、收押陈水扁,到起诉陈水扁,过程的种种调查方式与对象,以及根据调查需要而收押多位人士,仿佛是一部剧情高潮迭起的警匪连续剧。

坦白说,如果没有观赏上述的政论节目,是不可能知道陈水扁夫妇如何利用权势安排身边的亲信为他们捞取上千万的贪污现金,这里面的过程是想象不到的错综复杂。以龙潭土地弊案作为例子,政论节目的主持人与嘉宾根据特侦组的报告,理清政商方面的暧昧关系,一起剥茧抽丝,把各方面的利益输送及金钱流向,用图片辅助说明,让观赏节目的观众,了解弊案发生的触目惊心过程。

除此之外,政论节目也是一面照妖镜,主持人整理政治人物曾经说过的话,或者对某项课题曾经发表的声明(也有新闻录影),以证明有些政治人物的立场犹如墙壁上的野草,哪边风吹哪边倒,一针见血地刺穿政治人物的虚伪及说谎的大气泡。

当然,要有民主思维及言论自由的土壤,才能养育出类似的台湾政论节目,像所有经历傲慢权力钳制言论自由的国家一样,今日台湾人已经深刻体会言论自由来之不易呵。

要达到一个没有言论禁忌的社会是不容易的,我国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就事论事》嘉宾也有直言不讳的表现,可是那天观赏本地纪录片《身在马来西亚》,影片未开始时,出现一个“18”,令人不禁有举步沉重的感觉。

(2008年12月25日)

延伸阅读:

《2100全民开讲》节目

《新闻夜总会》节目

当今大马:《身在马来西亚》第三集被腰斩

独立新闻在线:《就事论事》09年1月底停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