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护理要有常识

今年年初,我曾经在本栏的〈女子无打扮便是美?〉一文中提到:我们已经迈入终身学习的时代,现代女性在学习崭新知识的时候,应该包括服饰、妆扮、护肤等,因为内在美和外在美是可以做到平行发展,让女性可以同时展现智慧与亮丽,散发自信、自强的魅力,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女性需要的妆扮、护肤,作为外在美的展现,基本上,我们是不应该武断地视为浪费、炫耀,不过对于一般女性掌握妆扮,护肤等基本知识的程度与水平,则较不乐观看待。

日前卫生部药剂局执法人员,在槟城破获相信是全国最大宗的冒牌美容品,包括护肤品、维生素C和羊胎素等,总价值逾550令吉。这些没有获得卫生部核准的美容品,竟然使用来自中国的美容原料,重新包装,印上来自瑞士的标签与说明,鱼目混珠,无良商家用3令吉原料成本的廉价品,以50令吉出售给顾客,购买的顾客不止花了冤枉钱,皮肤还出现副作用,导致蒙受钱财与健康的双重损失。

根据卫生部的资料,全国有近4万间美容中心,包括SPA,美发中心等。这些美容中心只须向地方政府申请营业执照,无须其他专业认证,目前也没有相关法律管制他们的活动(明年才向国会提呈“美容术法案”和“医药器材法案”)

我的女性朋友曾经告诉我,有次某美容品在做促销,恰好她有使用该产品,于是上前询问。她发现那位促销小姐似乎误解该美容品的使用法,因为她讲解的方法和盒子上的说明有出入,后来她怀疑这位亮丽可人的促销小姐可能是看不懂产品的英文说明。

卫生部长廖中莱表示,“美容术法案”一旦成立,美容师必须拥有专业认证,不能随便自称是美容师。对于美容行业而言,这是重要的,毕竟美容师也是一种专业,需要拥有专门的妆扮与护肤学识,不是长得漂亮、皮肤白滑就可以担当的。

在先进国家,美容产业是受到许多法令的管制,从事该行业的人都需要一些专业的认证,因此其专业与卫生水平,让消费者感到安心。我国的情况则有很大的差别,由于目前没有相关法令的管制,造成进入该行业的门槛非常低,导致许多害群之马,以堂皇门面作为幌子,再以鱼目混珠手段高价出售产品,有计划与目的的捞取暴利(一套美容产品及护理动辄上千令吉)

一般女性在接受美容院的护理服务时,常常受到美容师极力推荐各种美容产品,通常这些来自外国的产品,价格往往不菲。虽然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可是未必物有所值(也可能是赝品)。现在网络非常发达,上网查询资料非常容易,作为精明消费者,互联网上有许多价格比较、顾客评估、专业推荐等讯息可以作为参考。

之前我也观赏类似“女人我最大”的节目,这也是其中一种吸取美容知识的来源。透过像牛尔这样的专业美容师的讲解,一般女性对于美容产品的知识也会增加,至少以后面对美容师极力推荐产品时,心里也会有数,避免花费冤枉钱及危害健康。

(2008年12月18日)

延伸阅读:

新闻:《美容院禁激光注射,整容应找合格医生》

新闻:《槟城破获550万美容冒牌货》

文章:
〈女子无打扮便是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