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中立勇氣

这几天雪州蒲种新明华小的校长和老师集体缺席新校舍开幕典礼事件,闹得满城风雨,也让民众对华小教师、董事会和教育部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蒲种新明华小新校舍开幕礼原本应该是该校历史性的一天,值得学校师生、家长、董事共同欢庆的大喜日子。由于该校董事会邀请雪州大臣卡利主持推展仪式,民联议员如安华、郭素沁、刘天球等皆有出席,导致该校的校长和60余位老师不得不集体缺席。

校长和60余位老师集体缺席学校新校舍开幕礼应该是我国华教历史上的一个纪录,相信也是华教百年历史长河中,一个不能忘记的日子。我国华教的道路,风风雨雨时时伴随,如果不是董事、家长和师生,三个巨大的柱子在鼎力支撑,华教在这个蕉风椰雨的国度,能有百年基业吗?

为什么蒲种新明华小的校长和老师会缺席新校舍开幕礼呢?魏家祥表示,“教育部不曾发出任何通令禁止反对党领袖出席学校活动”,更指出“据了解,在新校舍开幕礼前,董事会曾和校方开会,有出现言语上的冲突”,他似乎把60余位教师缺席之事归咎双方有不能共识之处的结果。

之后新明华小董事会发表文告反驳魏家祥,文告指出该校校长有接获雪邦县教育局官员的口头指示,禁止校长、教职员和学生出席开幕仪式,而“教育部官员不敢发出明文指示,似乎自知理亏,担心白纸黑字留下不可否认的证据之嫌”

308大选后,民联执政的州属,有多少间学校曾经或胆敢邀请民联议员出席学校的各项活动?如果教育部官员没有指示或者暗示,数以百计的中小学校长的步伐会如此一致,不邀请民联议员出席学校活动?

教育部官员之中,有两大类人物时常左右或者影响教育政策的操作与运行。第一种是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他们的思维以保守、排外见称,支持一种语文、一种民族的极端看法;第二种是具有政党背景的官员,他们事事以政党的利益为主,偏向揣摩和迎合政治的需求,也兼顾个人的官运升迁利益。

这两大类教育官员横行多年,偏差行径时时出现,导致不同源流学校得到不同的待遇,他们树大根已深,势力比想象中的庞大。2006年翁诗杰的“华小被干捞论”掀起大风波,之后也不是风吹云散。

公共服务局总监依斯迈阿当曾经指出,我国公共领域是一个专业的组织,不会涉足政治,而公务员也都保持中立的立场。

我国有多个教职员组织,它们的重点似乎只是为会员谋福利,向政府要求加薪是最常做的事,至于类似牵涉教职员的专业与中立立场问题,它们似乎都视而不见或者噤若寒蝉(英语教数理课题,它们似乎也没有专业看法)。作为一个专业行业,教职员受到教育部官员的不公平指示与暗示时,教职员组织应该向政府提出抗议,坚持自己的专业与中立立场,不容许政治角力侵入学府,让教育归教育、政治归政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任务不只是把书教好而已,还要向社会展示坚持专业和真理的勇气,为学生树立榜样。

(2009年2月27日)

延伸阅读:

新明新校舍雪大臣主持开幕,校长教师罕见缺席

新明董事会反驳魏家祥说词,校方接训令缺席开幕礼

欧宗敏《教育部的潜规则》

欧宗敏:《教育部的东郭先生角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