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大與理大

上个星期六马大校长高尔扎斯曼对外宣布,该大学向50位讲师发出信函,要求解释为何未能在期限内完成博士学位。他指出,讲师的受聘合约阐明他们必须在3年半至4年内完成博士学位,如果无法履行所签订的合约内容,他们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去年年终刚上任的马大校长也表示,若无法在限期内毕业,这些讲师必须赔偿,而部分讲师也愿意作出赔偿。这群讲师占了马大2000名讲师的2至3%。虽然前任校长也曾发出类似的信件,不过这次马大非常认真看待此事。

去年在参选国内顶尖大学地位的评估中,马大败给理大,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大学,竟然不被选中,其受打击的力度可想而知。目前国内大学讲师拥有博士资格的不到30%,高教部正在致力提升师资的资格,希望2015年能够达到70%的目标。到了此时此刻,马大的一些讲师依然如此缺乏上进心,难怪新任校长对他们不客气。

去年获得顶尖大学地位的理大,在第九大马计划下,已获得8亿3千万令吉拨款,而在上个星期四高教部部长莫哈末卡立又宣布,理大再获特别拨款3亿零100万令吉,希望在未来5年内,跻身世界最佳前100所大学排行榜。

刚刚出炉的英国《泰晤士》2008年世界500所大学排行榜,我国有5 所大学榜上有名,不过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打入前200名;马大(240名),国大(250名),理大(313名),博大(320名)和工大(356名)。虽然政府雄心勃勃、大洒钞票,致力推动理大成为世界级大学的目标,可是一年过去了,理大在世界大学排行榜的名次与去年比较,没有上升,反而下降(还有4年的时间来冲刺),而其他4所大学的排名都上升了。理大的如此成绩,竟然获得政府的顶尖大学地位,还总共获得11亿拨款,对于表现最佳的马大来说,真是情何以堪。

对于今年我国大学的表现,高教部部长莫哈末卡立的解释与前任部长的说法没两样,原因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设备或研究条件是无法和先进国家比较,这是不对等的比较,所以我国大学无需对排行榜的名次耿耿于怀。我感到纳闷:既然无法比较,为何还要搞什么顶尖大学地位?还设定什么打入前100所大学排行榜的目标?类似解释不知是自相矛盾?还是语无伦次?

2007年高教部为国内17所大学作了一个星级评估(由国家学术鉴定局负责),理大是唯一获得5星级的大学,后来理大顺理成章获得顶尖大学地位。至于获得4星级的有6所大学,今年其中4所大学成功打入《泰晤士》2008年世界500所大学排行榜,另外2所,回教国际大学和玛拉工艺大学,则名落孙山。

坦白说,提升大学的学术地位,大量拨款不是最快速、实际的做法。实事求是、公正无私、治学严谨的态度和思维才是重要的,从马大校长对付懒散讲师的做法来看,该大学能取得最高的排名,应该不是偶然的。

(2009年3月5日)

延伸阅读: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08

欧宗敏:《大学的浮夸心态

欧宗敏:《滋养腐败温床》

李耀祥:《小事情看大方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