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浮夸心态

为什么我国大学不应该热衷参与日内瓦新发明工艺及产品展览,以赢取金银铜大奖?

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该展览会纯属商业性质,其次是其颁发奖项是招商手段,最后是这些奖项都毫无学术资格及学术价值。

一般民众对学术价值可能有误解,以为所有新发明的工艺及产品都具有学术价值,其实不然。任何学术研究必须发表于经过学术审查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或者国际学术研讨会,方具有学术资格及学术价值。

虽然马大校长、理大副校长、工大副校长纷纷做出种种解释及辩护,例如推销新产品、打开知名度、寻找商机、海外交流等,可是他们似乎都不愿提学术价值这回事。他们的解释,说得好听是避重就轻,说得难听是狡辩。

打个比方,如果我国大学要办PMRSPMSTPM补习班(相信会大受欢迎),他们提出的理由是协助学生考获佳绩、提升学生知识水平、让教授讲师与中学生交流等,难道这些就能成为开班的理由吗?我们都知道大学的教育重任不应该是开办中学补习班的,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作为学术人员,难道他们都不知道大学的重任就是提升学术品质与学术研究吗?

我想,他们肯定知道学术研究的重要,可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国大学的学术人员的研究能力不足,所以他们在学术研究方面有“三少”的窘境: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次数少、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少、学术论文被引用的次数更少。最明显的窘况就是我国大学在国际大学排行榜的排名逐年滑落。

其实我国大学面对的难题与我国公共行政部门面临的属于同样性质的“三低”,主要是管理能力低、工作效率低、人员素质低。除此之外,大学内人事升迁不公平、学术评审不公平、研究机会不公平等问题多年未决,因此造成许多优秀学术人员外流,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上述的问题都是造成今日我国大学学术品质偏低的原因之一。

热衷参与日内瓦展览的决定不止显露我国大学领导层远离学术严谨的短视,它还曝露他们陷于浮夸的一面。

每当有关大学拿回所谓的金银铜奖回来时,大多数都举办记者招待会,向公众展示所谓的获得发明大奖的奖项,甚至还在校园内挂上祝贺标语等。大学学术人员的这种浮夸心态(说是堕落心态也不过分)实在令人担忧。

余秋雨在《黑白照片》里写道,他访问德国洪堡大学(前身是柏林大学)时,在二楼的一面墙上看见一些不大的黑白照片,每幅照片下有一行极小的字,细读之下,才惊觉原来其中是该大学29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照片。他联想到中国一些大学悬挂在校园里官员们来访的照片和一些自我陶醉的大话标语时,不禁发出笑声。

我国大学弥漫这种浮夸风气,实在让人摇头苦笑,不过,再想到每年数以万计的莘莘学子,苦读多年才能挤进本地大学的窄门时,是连苦笑都笑不出了。


(2007年4月15日)

延伸阅读:

玻璃市大学(Universiti Malaysia Perlis)参加日内瓦新发明工艺及产品展览获奖新闻。
http://www.unimap.edu.my/eng/template01.asp?tt=news&newsID=25

日内瓦新发明工艺及产品展览网页:

http://www.inventions-geneva.c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