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聯政府打分

配合槟城民联政府执政一周年,上个星期我出席一场“焦点团体对谈”,与几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朋友,畅谈及检视这一年来民联政府的作为。

对谈间,我聆听他们对于民联政府的治理方式,提出许多不同方面及层面的意见,有些是严厉批评、有些是赞美掌声、有些是尚无作为,有些是检讨提升,大家踊跃地抛出各种看法与想法,希望州政府能够听取民意,对于这些意见,抱着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看待。

我对执政刚刚一年的民联政府的治理方式与方法,基本上抱着正面及乐观的看法,毕竟民联是一个新手,在这之前他们毫无州或者联邦的公共行政经验,可是一年以来,他们的表现的确比想象中的出色,至少没有出现大混乱的状况。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任何改革行动的第一阶段都是观察期,而过去一年对民联政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期。基本上,观察期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观察州内各个政府部门的操作与程序,以及社会上各类团体与民间对于新政府的要求与看法;第二个层面则是检视议员们的办事能力,以及聆听人民对他们的看法,这些评估与检验是观察期的主要工作,以作为第二阶段调整期的前期部署。

虽然民联政府是新手上任,可是一年来也频频出重手,做出几项突破性的决定与计划,除了令槟城子民刮目相看之外,也让国民打开眼界。民联政府成功装置包括中文、淡米尔文及阿拉伯文的双语路牌,把我国作为多元种族国家的特色,向全世界展现(亚洲中英文媒体都有报道),也把50年来民众被教育成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事实。

我在对谈时,提到民联政府执政后,面对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如何跟公务员配合,因为许多公务员是党国不分(国阵长期执政的关系),再加上公务员体系是不实行绩效评估的,大家抱着金饭碗的心态做事,其恶劣的办事态度可想而知。后来阅读林冠英的访谈,他表示推行许多政策和计划时,常常得面对公务员的刻意刁难和脸色,令他感到一些挫折。我和许多见识过傲慢公务员的民众一样,我们都理解首长的苦衷。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最近民联政府针对市政局的管理做出许多改进与整顿,尤其是威省市政局。

市政局的官员之中,有许多位的收入与生活开支不成比例,这是众所周知的。这些官员手握大权,任何有关申请与分配的事项,必须通过他们层层叠叠的批准,而许多腐败之事由此衍生。

小市民、小商贩与市政局的联系非常频密,因此忍气吞声、怒不可言之事肯定不少。如果州政府不好好整顿市政局,民众的所有愤怒,最终将化成选票,就像警察的治安能力差劲,连累国阵政府流失大量选票一样,所以改革市政局的行动,刻不容缓。

对谈结束前,主持人要求出席者为民联政府打分,我以观察期的表现作为打分的考虑,6分是及格,我同意民联政府的表现属于及格,而以一个全新、毫无经验的团队有如此的表现,我添加1分,因此总共为7分。如果明年有机会再打分,我希望可以打更高的分数。

(2009年3月12日)

延伸阅读:

焦点团体对谈为槟城打分

林冠英访谈

黄文强:猫政府表现令人失望

杨善勇:《捆绑民联政府的绳索》

欧宗敏:《民联政府的80/20法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