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薪金制:企業的挑戰


那天和友人前往餐厅用餐,餐厅员工以外劳为主,在结账时,朋友发现账单有误,便指示外劳招待更改。他点点头取回帐单,可是再拿来时,问题并没有解决,朋友只好亲自到柜台和老板解释。

这间餐厅装饰堂皇,食物味道还好,只是外劳员工缺乏服务业的专业,除了语言不通,无法明白顾客要求之外,服务业应有的招待、整齐、卫生等专业,几乎完全达不到标准,但是该餐厅的收费还是依据餐厅的水平。

许多餐厅,包括连锁性质的,雇用外劳当招待,他们提供的服务水平,可想而知,可是这些餐厅还收取10%服务费,许多民众对此深感不满,觉得“货不对办”。一般人以为,餐厅唯有雇用外劳才能减低经营成本,可是跨国连锁美式快餐如麦当劳等,只聘请本地员工,摒弃外劳,每年继续开分店,不见得因为雇用本地员工而导致成本高涨、入不敷出。

由于我国过于依赖外劳,或者容易雇佣外劳,导致许多企业与商家过于注重人事成本,而缺乏考量如何提升生产效率,或改进生产流程,或开发新产品等能够产生附加价值的方法。

坦白说,人事成本只是其中一项经营成本而已,有管理常识都知道这个道理,只是没有外在因素的压力,导致他们没有必要作出改变。

这样的“好景”不会长在,我国已经计划要减少外劳人数以及要实行最低薪金制了。人力资源部长苏巴马廉表示,根据2009年全国职业收入研究,完全由市场能力来决定员工薪金高低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在国内130万名员工中,约34%员工每月薪金低于700令吉。

我不清楚130万名员工是否包括合法及非法外劳,因为在大马生活的合法及非法外劳人数已逼近400万大关。如果包括合法及非法外劳计算的话,事实上约有50%员工每月薪金低于700令吉。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我国私人界的薪水在过去15年只增长2.6%,但同一时期的生活成本却增加了逾15%。由此可见,国民的实际收入非但没逐年增加,反而是逐步减少,甚至可以说是偏低了。苏巴马廉坦诚,我国外劳太多是其中导致员工薪金在过去10年来没有显著增长的原因。

每月薪金低于700令吉是什么概念呢?

我国的贫穷线是每月收入720令吉,换句话说,我国员工有34%的收入低于贫穷线!我国退休公务员每月最低退休金为720令吉,我实在无法想象,有什么理由让一位每天辛勤工作的工人觉得公平,因为他的收入竟然还不如一位退休公务员!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最低薪金制”研讨会上,只有大马雇主联合会反对实施最低薪金制,该会执行董事山苏丁巴丹指出,一旦政府决定施行最低薪金制,强制将目前薪资水平提升30%至60%,国内即可能发生大幅度裁员情况。

不过刚刚落幕的大马华人经济大会,通过的13项宣言中,其中一项是“促制定最低工资制度”,原因是减少依赖外劳和促使我国转型而增加收入,以符合首相纳吉在2020年内迈向高收入国的目标 。

正如人力资源部长所言,完全由市场能力来决定员工薪金高低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实行最低薪金制看来是势在必行,企业唯有做好准备,减少依赖外劳以及想办法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不做出改变,只有被淘汰的结局。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2010年8月2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