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結實的共識


上个星期,通过面子书在网络上传播的讯息,我和多位朋友都有出席“言论自由进入寒冬?”讲座,聆听时评人唐南发,媒体人林宏祥和电台DJ迦玛畅谈言论自由在我国的言论空间所面对的各种局限、打压的困境。

当晚的演讲厅不大,人群陆续近来,因此显得相当拥挤,而迟到的人还得站在演讲厅外。演讲厅内,主讲人的激情与群众的热情,在不大的空间里交织成一股反对威权打压的强烈声音。

言论自由是民主国家的人民最基本的权利之一,也是专制国家必须严厉地全面控制的措施之一。我国言论自由的开放程度,多年以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言论空间,时而严格控制,时而稍微放松,全看掌权者面对“打压言论自由”的压力时,所作出的回应。

龙应台在《文明的力量:从乡愁到美丽岛》演讲中提到:“国家是会说谎的,掌权者是会腐败的,反对者是会堕落,政治权力不是唯一压迫来源,资本也可能一样的压迫。”经过两次政党轮替的政治生态,台湾人民对于权力的腐败和压迫的来源,有了深刻的体会。

政治权力不是唯一压迫来源,资本也可能一样的压迫。电视台、电台、平面媒体的言论自由空间,其压迫的来源不单单来自政治权力(虽然它依然是最大的力量),为了避免遭受干预言论自由的指责,政治权力常常间接使用压迫的手段,通过各种不同的管道(广告、收购等),迫使媒体“自律地”、“自我设限地”过滤一些人不愿看见的新闻与评论。

21世纪的今天是网络时代,而网络世界是一个不容易强制审查的自由世界。通过面子书在网络上传播的讯息(比简讯更完整、更广泛),当晚的听众从另一个传播领域获得不能过滤的消息,这也证明了控制传统媒体已经无法完全控制言论的散发与传播。

根据《亚洲周刊》报道,在短短半年间,香港网上电台数目飙升至逾700个,收听率也急升。黄毓民主持的《毓民频道》电台政论节目,点击率高达20、30万次,是香港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网上电台。

香港网上电台大受欢迎的原因是没有审查,这也是当地主流媒体没有的空间,而它的听众以80 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占大多数。这两个原因恰好说明年轻人不喜欢他们接受的讯息必须经过审查,因为他们是网络世代,而网络世界是一个资讯自由流通的世界。

龙应台在1986年的台湾以及今年的北京大学说过同样的话: “今天晚上站在这里说话,我心里怀着深深的恐惧,恐惧今晚的言词带来什么后果,我的梦想是,希望中国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一个晚上站在任何一个地方说出心里想说的话,而心中没有任何恐惧。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不过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将来会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而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出席“言论自由进入寒冬?”讲座,彼此都有一个非常结实的共识,这也是龙应台所说的,“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不过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将来会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2010年9月3日)

龍應台:《文明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