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懸挂國旗之外

8月底了,又开始出现国旗在大街小巷随风飘扬的盛况了。

记得3年前,国庆日高挂国旗的活动,曾经闹得沸沸扬扬,冲着一些政治人物高调宣称没挂国旗等于不爱国,街道上悬挂国旗的数目,确实多得让人觉得似乎要急于表态一些什么似的(陷入国旗挂得越多代表爱国心越高的荒谬心态)

308 大选后,过去2年,这种炫耀、喧闹,甚至带有焦虑的悬挂国旗心态开始转向平和、正常,国旗随风飘扬的景观也显得不唐突了。

就在国庆日降临前的这段日子,虽然少了多挂国旗等于更爱国的焦虑,可是不时出现的一些具有严重种族歧视的言论,多多少少冲击着各民族欢庆国庆日的心情。也让我们有必要再冷静思考,迈向独立53年的马来西亚,她要走向何方呢?

首相纳吉一上任,马上提出“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强调各民族团结、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展现多元文化的特性。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也凸显我国独立逾50年,但是一些牵涉种族的问题,似乎依然找不到双赢的解决方案。

我国种族问题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是民族主义一直占据主流的政治思维。

某个政党为某个族群争取权益,各自族群都有自己所谓的民族英雄。如果政治人物有意忽略宪法的规则与精神,只强调民族主义或者用民族主义式的政治斗争,常常容易失控,也极少出现双赢结果,它往往以牺牲某个族群的利益来完成所谓和谐、团结的大目标,更糟糕的是这种不公平的分配方式还被政治人物“美称”为“协商精神”。

坦白说,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实行并不一帆风顺。无论在巫统党内,还是公务员体系,唱反调的噪音时时高调出现,纳吉在面对类似强势挑战时,也不得不作出低头的姿态。

Perkasa的依不拉欣阿里在土著经济大会上,当着纳吉面前呛声:“我们不同意新经济模式。”结果纳吉的经济政策来个大转弯, 30%土著股权的目标保持不变。 有了依不拉欣阿里的高调呛声,大家大概都会明白,最近2位国民中学校长以歧视与种族性语言嘲讽及训斥非土著学生的事件,是一种必然的现象。

如果政治人物发表的种族性言论不受惩罚、如果国家干训局讲师发表的种族歧视性言论不受限制,那么身为高级公务员的中学校长,假如持有民族主义至上的思维,难道你相信他们嘲讽及训斥非土著学生时,会考虑说出这一番话的后果吗?

媒体人黄振威表示,如果当年为我国争取独立的各族领袖还健在的话,他们对于今天政治人物与中学校长发表的“外来移民论”及“乘客论”肯定感到惊吓。如果对这类煽动性言论的惩罚只是打手心的话,相信他们也不会感到高兴。

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平等、人权、民主、自由、不分种族、不分宗教是当今世界潮流。纳吉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基本上符合目前世界潮流,只是不认同这种理念的人还真的不少。

国庆日即将到来,我们应该摈弃到底要挂多少国旗才算爱国的争论。除了悬挂国旗之外,我们更应该好好地想一想,对于马来西亚未来的走向,我们能够或者应该做一些什么,让她走得更大步、更健壮、更自信。

延伸閲讀:

原文刊登于光華日報“島城啓示錄”專欄(2010年8月2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