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的记忆


图片:马六甲河畔。

上周我去了一趟马六甲。由于学校假期,马六甲市区人潮汹涌、车水马龙,到处都是旅客,古迹遗址显得逾常热闹。

我的外甥女行走在旧街区的狭小马路上,望着两旁的老房子,忽然她说:“这里有点像槟城。”

小小年纪的她,从马路、老房子的构造与形式所呈现的风貌,看见一个熟悉的城市印象,而这个印象来自于她对建筑的记忆。

建筑的记忆是我们对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留下的深刻印象。

我已经好几年没来马六甲了,在旧街区走着,我依然看见角落间的人猿T恤店(衣柜里依然留着当年购买的T恤),也看见角落间的“地理学家”啤酒屋(我依然收存当年与朋友在这里的合照),海南会馆门口依然售卖鸡饭和海南菜肴(只是没看见当年曾售卖的“鸡粪藤”深青色饮料),狭小街道两旁的老房子,有些已经修建,有些依然古老,不过整体古旧、朴实的感觉,依然散发在写着“清风”、“明月”的窗扉上。

在岛上,我对建筑的记忆有深刻的体会,竟是来自一间已经停业多年的戏院,丽士戏院(Rex)。

当年的丽士戏院已经修建变成家具店。前阵子,我和太太走进里面逛游,我们的目的不是选购家具(所以一直和售货员微笑),而是寻找丽士戏院的“遗迹”。

我们一面走一面寻找当年的点点滴滴,我们发现室内有些装置依然保留,例如地砖、楼梯扶手、楼梯隔墙等,所以我们依然可以凭记忆指出那里是售票处、零食售卖处、戏台、厕所、楼上VIP坐位等位置。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看电影是青少年的主要娱乐节目。丽士戏院是我最喜爱的戏院之一,因为它是“一间戏院”。“一间戏院”的意思是它是一间独立式的巨大电影院建筑。

由于丽士戏院居于闹市,咫尺之处,都有公车站、购物商店、咖啡店,非常方便。每当周末或者假期,一大班朋友或者同学浩浩荡荡坐满整排座位,大家一面看电影、一面吃汉堡包(街边马来摊)、一面喝罐装冰冻可乐,这是那个年代少年的最大生活享受之一!

建筑的记忆也是生活的记忆,两种记忆混合起来,可以构成对一座城市的回忆和印象。

老房子的保留与修复是重要、必要的。老街道的保留与修建也是重要、必要的。前者是建筑的记忆,后者是城市的回忆。

如果老房子与老街道都轻易地被拆除,那么我们拆除的已不再是一间老房子、一条老街道,我们是在清除一种生活的记忆,以及一座城市的回忆。

因为有建筑的记忆,我的外甥女会有感而发说:“这里有点像槟城。”

现在的孩子也一面看电影、一面吃汉堡包、一面喝冰冻可乐,可是我们要怎样告诉他们,在“一间戏院”看电影的乐趣呢?

图片:1999年获得马来西亚建筑学会第二名大奖的“地理学家”。

(2007年6月7日)

1 条评论:

may ow 说...

the Rex cinema reminds me other cinema like Capitol, Cathay, Gala... our footsteps all around there... and so many sweet memories of year of teenage... :)

May, yr sis